2021-04-19

個別化教育計畫 IEP 入法 4 年評鑑一次【最新教育政策法規】應重視

 要嘛聽別人掌聲;要嘛替自己鼓掌。世上有種努力叫做靠自己。今年拚上岸!讓別人也讓自己(還有我這教育老兵)都為你齊聲鼓掌

★ 中小幼 2021 初複試除了最新的 #教甄教育時事(如:缺水相關的「水資源教育」,太魯閣號出軌各教育局通令學校實施 #悲傷輔導)最新的教育政策、教育法規⋯也應重視。所以不意外的,去年 2020 考出新修訂的各 #教育法規【個別化教育計畫 IEP 入法,4 年評鑑一次】
.
因此全國「中小幼教甄考生們」都要注意與時事相關的法規。本站去年考前不斷洗版強調,全國教授長官、#校長主任 們、優秀的老師們⋯都能做證!
.
不但今年 2021 筆試會考,連 #教甄口試 也常問。
.
如:全教總 2020.10 原欲發起 #抵制無良教科書財團⋯反映 #教師職場霸凌 議題
(也是一種 #校園霸凌,台中市雙十國中發生「學生跳樓」校長要求改霸凌為意外,隔年 #新北市教甄 筆試便考出)
.
林奕含 #補教狼師 事件,也成為連續幾年教甄口試熱門話題。
.
此外,跟老師本身相關的也要注意
(如:也是新修訂的「教師法」)
...........
.
還有各縣市單行法規、辦法⋯(如 #臺南市教甄 就考過「空氣污染」停課標準)
後疫情時代興起的 #線上教學 等相關口試、#教甄筆試 最新考情,本站也不斷洗版
.
又如特教法新修訂要注意
【個別化教育計畫 IEP 入法,4 年評鑑一次】
新修訂的法規要注意《特殊教育法》修訂三讀通過:
.........
.
第 14 條 高級中等以下各教育階段學校為辦理 #特殊教育,應設專責單位,依實際需要遴聘及進用特殊教育教師、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教師助理員及特教學生助理人員。
.
前項專責單位之設置與人員之遴聘、進用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特殊教育專任教師、兼任導師、行政或其他職務者,其每週教學節數之標準,由各主管機關定之。
.
第 26 條【特殊教育學校置校長一人】;其聘任資格,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之規定,並應具備特殊教育之專業知能;遴選、聘任程序及其他相關事項,比照其所設最高教育階段之學校法規之規定。
.
特殊教育學校為辦理教務、學生事務、總務、實習、研究發展、輔導等事務,得視學校規模及業務需要,設處(室)一級單位,並得分組為二級單位辦事。
.
前項一級單位置主任一人,二級單位置組長一人。一級單位主任由校長就專任教師聘兼之;二級單位組長,除總務單位之組長由職員專任、輔導單位負責復健業務之組長得由專任之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兼任外,其餘由校長就專任教師聘兼之。
.
特殊教育學校達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一定規模者,置秘書一人,襄助校長處理校務,由校長就專任教師聘兼之。
.
【個別化教育計畫 IEP 入法】第 28-1 條 為增進前條團隊之特殊教育知能,以利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各主管機關應視所屬高級中等以下各教育階段學校身心障礙學生之障礙類別,加強辦理普通班教師、特殊教育教師及相關人員之培訓及在職進修,並提供相關支持服務之協助。
.
【每 4 年評鑑一次】第 47 條 高級中等以下各教育階段學校辦理特殊教育之成效,主管機關應至少每四年辦理一次評鑑,或依學校評鑑週期併同辦理。直轄市及縣(市)主管機關辦理特殊教育之績效,中央主管機關應至少每四年辦理一次評鑑。
.
前二項之評鑑項目及結果應予公布,並對評鑑成績優良者予以獎勵,未達標準者應予追蹤輔導;其相關評鑑辦法及自治法規,由各主管機關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