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

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很多老師,一開口就讓我聽出來是同一套路的

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很多老師,一開口就讓我聽出來是同一套路的(嚴格來說,是幾種套路)包括連英文很爛的我,都聽到耳朵長繭了。相信閱人無數的評審大老們也不例外!難怪名額再多的科(如 #臺北市教甄 國小 #英語教甄)也常會「不足很多額」錄取。

在一個模式上做修改,這不叫個人特色,反倒限制了你的口試自介的個人發展。就像爛到底的臺鐵,每逢重大事故(含2021.4太魯閣號出軌)我們就會聽到記者會官員的 3 點致詞:
..........
.
「1.痛定思痛。2.釐清事故真相。3.默哀三分鐘。」當然,之後一切如故,下次還是「1.痛定思痛。2.⋯3⋯」應該少有大官(或有錢人)會常常搭臺鐵吧!沒有親身經驗的人,是很難有 #同理心 的。
.
然而,教甄考生們不可當鸚鵡。我們不是大官,下台以後不會升更高。評審大老們多年來,複試當天從早到晚聽很多人,讓他們覺得差不多的結果,就是低分落榜。
.
順便提醒您:常有考生們因台鐵嚴重誤點,導致無法進入考場,「臺鐵誤點是正常,準點才是異常」
.
教甄不是一年辦好幾次的各式檢定,錯過就要再等一年,這還不算少賺的「機會成本」、身心耗損⋯
.
............
.
此外,誠如「早稻田大學」遠藤功教授所言,【團體學習】只會造成【平庸】只適合培養基本能力的國民教育。
.
何況,大多數的考生們參加的活動,往往根本連團體都算不上,在 #教育社會學 的定義只算是「萍水相逢」的【群聚】
.
千萬別忘了,上岸的只有極少數的 2 %,這是我們在參加教甄這場遊戲時,始終不能忘記的一件事。
.
祝福你:展現真正的個人特色,在今年 110 最後一次開大缺,華麗轉身上岸!
.
參見:
2.遠藤功教授《三無世代》天下 2021.2.初版 #教甄國考新書
3.教甄自介人設 2021 部落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