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成功者的 11 種思考模式

首先,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提醒本站讀者,美國心理成長專家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的新書《思考的黃金法則》,其實是舊書《換個思考,換種人生》重新命名之後的再版。除封面、書名之外,內容、排版、頁數都也一樣。因此就像《蜥蜴腦賺錢術》原先的書名為《不理性也賺錢》的情況一樣,已有舊書者不必再重複購買。摘錄《思考的黃金法則》一書的部份內容,分享如下:

如果目前的你並不成功,或不如預期的成功,可能因為你沒有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

麥思威爾指出:「成功者和失敗者的思考模式不同」,才是造成真正差異的差異。


《思考的黃金法則》一書列舉成功人士使用的十一種思考模式

1. 微觀的思考或宏觀的思考?

2 散亂的思考或專一的思考?

3. 限制的思考或創意的思考?

4. 幻想的思考或務實的思考?

5. 隨性的思考或策略的思考?

6. 有限的思考或樂觀的思考?

7. 衝動的思考或反省的思考?

8. 從眾的思考或革新的思考?

9. 獨自的思考或共同的思考?

10.自私的思考或無私的思考?

11. 許願的思考或核心的思考?


如果目前的你並不成功,或是不如你預期的成功,可能是因為你沒有思考自己的攻頂之路。想讓自己置身於成功大道上,許世穎 Dewey 建議您做到以下幾點:

1. 有系統的學習「投資心理學」

2. 有系統的學習「正向心理學」

3. 有系統的學習「科學心理學」

4. 最後一點,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相反的,許世穎 Dewey 認為是「最重要的一點」。)要讀對書跟對老師

以上摘自《思考的黃金法則》天下遠見 2009.9 二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最後,要祝福本站讀者都能藉由有系統的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幫助自己達到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境。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心理成長教練」、知識工作者的「思考模式引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