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自制心理學:投資人自我管理

要瞭解投資人自制的問題,我們可以想像一個人的內在心理,同時包含兩個半自主的我:一個是審慎有遠見的「計畫者」,一個是短視的「行動者」。

你可以把計畫者想成「省思系統」的代言人,行動者則是深受「自動系統」的影響。計畫者追求的是你的長遠利益,但必須不斷應付行動者的感覺、搗蛋和頑固,因為行動者稍微受到刺激便經不起誘惑。 (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學習「投資心理學」可以培養個人的自制力,而且不限於投資領域。)

根據「神經經濟學」最近的研究(真的有這樣一門科學。可參考許世穎 Dewey 社大「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指定用書,如:《蜥蜴腦賺錢術》、《投資人的大腦革命》…),確實有證據可以支撐這種自制力的雙頭馬車現象。

人類腦部的某些部份會受到誘惑,另外有些部份會試著評估面對誘惑的因應之道,幫助我們抗拒誘惑。有時候這兩個部份會陷入嚴重的衝突-最後總會有一方敗下陣來。

以上摘自美國經濟心理學家塞勒等人所著《推力》時報 2009.9 初版

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就是在平日為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以便讓大腦的理性部份順利運作。如此,個人才能有機會踏上穩健理財致富之路!此部份本站讀者另可參考:信義社大 982「投資心理學」用書《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第五章〈不套牢投資心理學〉。

此外,筆者要藉此分享對昨日新聞之個人感想。本人多年來對坊間許多不肖之士,假借「潛能開發」「記憶術」「催眠」…行詐騙之實,向來深惡痛絕!近日又有大批民眾受騙(參見昨日 2009.10.22 〈蘋果日報〉頭條新聞),正應驗了本人先前在本站所說的:花大把銀子事小,身心受創事大!

容許世穎 Dewey 在此再次強調,平日常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上所說的:「任何人生重要的事,都沒有捷徑!找捷徑的下場只是徒然讓自己受騙。不論是:成功致富、心智鍛鍊、職涯發展、幸福快樂…

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與您共勉!加油!


本文作者為接受過「心理學完整專業訓練」(自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至今,已有系統地學習心理學 24 年),任教 21 年來,長期堅守「科學心理學取向」之心理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