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

投資台股 ETF 的六大好處

  1. 指數基金讓投資變得簡單。你不需要在市場上數千種股票和共同基金中挑三揀四。
  2. 指數基金的成本效益高。我所推薦的指數型基金(許世穎 Dewey 補充:如台灣五十、中一百 ),費率低廉,也沒有業務費用。還有,它們不會頻繁買賣股票,因此可以省下一般管理基金的高額交易成本,一般管理基金的投資組合通常每年會周轉一次。(台灣很多基金更達十次以上)
  3. 指數基金的報酬經常優於積極管理的基金
  4. 指數基金可以預測。你的報酬一定會與股市水準相對應。當然,股市下跌時,你也會遭受損失,但是不至於像某些基金股,跌幅是市場的好幾倍。
  5. 指數基金能節稅。(許世穎 Dewey 補充:以台灣而言,除了原本就沒有「證所稅」之外,ETF 的證交稅甚至只有一般股票的 1/3 而已)
  6. ETF 可以避開避雷股 (1)前 50 大財務較透明 (2)即便有也只有 50 家其中之一 ( 以上兩點為許世穎 Dewey 以台灣五十為例,所作之補充說明。 )

以上摘自基爾《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天下遠見出版 ( 並加入投資心理學講師: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

另可參見本站 2009.6.10 發表的許世穎論《共同基金的騙局》及 2009.9.23. 所發表之《別聽信雜誌電視投資專家的建議》兩篇文章,謝謝指教!

最後提醒讀者,一般共同基金的相關費用是 ETF 的十倍(參見《穩健理財十守則》第 156 頁),海外基金更為昂貴,切勿上當受騙!

本文作者為 6 年前( 2003年),台灣首次發行 ETF 時的「第一代投資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