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課程之特色

許世穎 Dewey 在「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中」顛覆了許多傳統觀念。希望能挑戰你,讓你開始用新眼光來看自己、看世界。這些概念都簡單易懂,卻不見得憑直覺就能知曉。筆者把教學重心放在穩健致富、創新和創業精神。

本人曾有第一手觀察,深知對於在動態環境中工作的人而言,「情勢瞬息萬變,必須懂得掌握機會,認清優先順序,從失敗中學習」,這些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是多麼重要。此外,對於想要把生命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人而言,這些投資心理學的觀念也非常寶貴。

筆者的教學案例來自廣泛的來源,從初出茅廬的大學畢業生到經驗老到的專業人士都有。(也包含許世穎 Dewey 平日參與、擔任理事的「扶輪社」)希望他們的經驗能引起你的共鳴,在你面臨人生各種抉擇時,得到一些洞見和啟發。

基本上,本課程的目的是幫助你在規畫未來時,能透過「科學心理學(正向心理學 + 投資心理)」這種新的鏡片來觀看每天面對的種種困難,讓你勇於質疑傳統智慧,重新檢討周遭的各種規則。

在人生的每個轉折點,總是會面對種種不確定,但當你看到其他人如何因應模稜兩可、曖昧不明的情況,你會變得更有自信,化緊張為興奮,將你面對的種種挑戰轉變為機會。

以上改自婷娜.希莉格(Tina Seelig)《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遠流 2009.9 初版。並加入筆者的個人補充。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一書討論了不少關於「創造力」的議題,但許世穎 Dewey 認為有關創造力之應用,應「以合法為範圍」。如該書提到大學生去當黃牛來賺錢,便非筆者所能認同。讀者另可參考由「正向心理學 」大師米哈里所著之《創造力》(時報 )。

許世穎 Dewey 常強調:真正的創造力不是生活上的雕蟲小技(小 c ),而是攸關生命中「重要而不緊急」的(大 C )。如個人的:職涯發展、投資理財、成功定義、幸福快樂…但這些都是無法憑空得到或可以不勞而獲的。也絕非他人可代勞,需要自己努力學習、自我探索而得。 (參見米哈里《創造力》一書 )

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雖然有其方法與技巧、竅門與體悟…。但真實的努力,卻是一點也不能偷工減料的!

投資心理學講師:許世穎 Dewey 與您共勉!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專業背景出身,並能以有系統的方式,長期開班教授「投資心理學」之「全台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