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孔子:「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許世穎 Dewey 相當贊成這個主張(也贊成孔子的「道不合,不相為謀」)。因為如此一來,長久下去我們才能:「遠小人,近君子」。對待惡人,就是要讓他們付出應有的代價,並讓惡人得知:我們不好惹。如此對我們自己而言,才是「短空長多」。

此外,許世穎 Dewey 認為:同樣的道理還可應用到更廣的地方。如「同理心」的應用,在安慰做錯事的人之餘,別忘了被傷害的人。但因對錯明顯,受傷害的人,常只得到「心知肚明」的安慰(其實等於沒有,因當事人沒感受到。還得自己去領會)。最後此等行為,相當於形同鼓勵別人做錯事,使受傷害的人更無法原諒做錯事的人,也可能疏離那些「沒有同理心」的人。

又如,只怪受害一方把事情鬧大,增加主事者的麻煩…卻忘了加害一方才是起因,也才是最該付出代價、受到懲罰的。許世穎 Dewey 常說「眾人畏果,菩薩畏因」(許世穎 Dewey 並無宗教信仰)。只教訓受害一方,而未使加害一方得到報應的結果,不但無法平息事情(因受害一方會持續抗爭),更嚴重的是,是非不分的結果只會增強錯誤行為。同時造成優質人才求去,產生的無以彌補之損失。

俗語說:「做事容易,做人難」、「做事三分,做人七分」…乃至於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所著《EQ》、《SQ》(許世穎 Dewey 曾指定高曼的《SQ》為上課用書),講的都是類似的道理。但提醒讀者勿相信缺乏現代科學心理學根據的:滿山滿谷「心靈課程」,乃至於 100 年前的「卡〤基」騙人黑心溝通術。否則花冤枉大錢是小,身心受創、自我懷疑…事大!

讀者另可參見本站 2009.5.5 發表之《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一文


本人作者曾任訓導主任,故黑白分明!立場堅定!還望本站讀者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