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如何致富並守住財富

吉姆.克瑞莫(James J. Cramer)克里夫.梅森(Cliff Mason)在本月新書《我的投資,保我一輩子》明確指出「別用技術分析作決定」(再一次,又有一位投資大師警告投資人「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參見該書第 158 頁,及許世穎 Dewey 先前發表的《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一文)。《我的投資,保我一輩子》一書在導讀中以「如何致富並守住財富」為題,摘錄其中部份內容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大多數人並不明白,賺很多錢與打造長久的財富,其實是不一樣的,一般人只要談到錢,總以為賺很多錢就是最終目標,我為什麼敢這麼說呢?因為從前我就是這麼想的,但說實在話,致富絕非追逐金錢的終點線,充其量只能算是跑完長距離賽程的第一圈而已。所以我想透過本書告訴大家,怎樣才能確保自己與家人長期過著富裕的生活,因為我們不只要發財致富,還希望能保住錢財富過三代,這才是每個人衷心想要達到的狀態。

一個人不管出身是貧是富、現在住在哪裡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只要願意,人人都能達到前述的理想目標;就算你身上只有一點小錢,或甚至欠下了卡債,我都有信心可以幫各位達到變成有錢人的心願。有人或許覺得自己對於金錢一竅不通,或是嘗試過每一種理財計畫卻仍一事無成(就像那些試過每一種減肥方法卻還是瘦不下來的可憐蟲)。

但無論你是十六歲還是六十歲,是自己要念大學還是要送孩子去念大學,都可以從《我的投資,保我一輩子》這本書中,找到你必須了解的理財觀念與必須採取的適當行動,讓你獲得持續終生的財富。我衷心希望人人都能致富,並永遠享有這份財富。

很多理財專家根本不在乎你聽了他們的意見後,究竟是賺錢還是賠錢,因為他們真正的目的是要賣書給你或是賺取顧問費。(參見本站 2009.7.10 發表的《講師顧問經理人都只是推銷員》一文)

以上摘自吉姆.克瑞莫(James J. Cramer)克里夫.梅森(Cliff Mason)《我的投資,保我一輩子》2009.10 初版。並加上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吉姆.克瑞莫另著有《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大塊 2008.8 初版),並為肯恩‧費雪所著之《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財信 2008 初版)提序。

回到本文的標題《如何致富並守住財富》,像是「期貨」、「選擇權」…等高槓桿金融商品,只是金融機構的撈錢工具,絕對不適合你我投資。如:前天(10/13,星期二)開盤下殺一百餘點,持有高槓桿「期貨」、「選擇權」…等金融商品的投資人早已被斷頭出場,尾盤拉回至小跌 3 點,一點也無助於抹平損失,即便昨天(10/14,星期三)再上漲 99 點也與其無關,只能仰天長嘆了!

誠如曼德伯在《股價棉花尼羅河》(許世穎 Dewey 社區大學 982「 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指定用書)所強調的:「股票的風險遠比投資人想像中來的大!」更別說是槓桿倍數高達 10 倍、20 倍以上,風險更大的「期貨」、「選擇權」…筆者要禁止本站讀者購買,諸如此類的「複雜化」「高槓桿」「不易瞭解」…的金融商品。

容許世穎 Dewey 再次重申「投資心理學」的穩健致富信條:投資一定要「單純化」、「透明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自己學」、「自己處理」!「不要把雞蛋放在別人的籃子裡」!

筆者常常強調:什麼事都可以找專家,唯獨投資理財不可以。如同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在《穩健理財十守則》(天下遠見)一書的「第一章」,開宗明義便勸告讀者「開除你的理財顧問(理專保險業務員金融商品銷售者…)」!

最後,祝福本站讀者都能:穩健致富並守住財富!


本文作者為中立客觀的「投資人致富教練」,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費用,更不與金融機構掛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