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快樂心理學:頻率遠重於程度

哪種經驗、哪種心境可以真正使我們快樂?我們真的需要強烈的快樂嗎?還是微小的樂趣比較重要?快樂是由許多微渺重複發生的樂趣所建構起來的嗎?還是它總伴隨著重要的大事,如初戀、等待了很久的升遷或是一生一次的歐洲之旅?這個答案可能會使你跌破眼鏡。

心理學家艾德˙戴納(Ed Deiner)請受試者觀察他們的心情六週,每個人身上都帶一個呼叫器,記錄他們當時的感覺和評定當時有多快樂。人們究竟認為有多快樂重要,還是有多少次覺得快樂重要?結果很清楚:快樂是來自多次覺得很好,而不是短暫的大樂。很簡單的樂趣-晴天去外面散步一個小時、整理院子、帶狗兒去戶外賽跑、劈柴,或做手工藝-這些加起來的快樂遠勝短暫的強烈感覺。

充滿許多快樂的小片段-跟孩子玩躲迷藏、飛機誤點但有最愛的莫札特音樂伴著你、吹口琴(即使吹得很爛)、畫畫、或做件有意義的的事-這些都能讓你快樂。這些小小的快樂,不論是感官上還是心智上的,是閱讀或溜直排輪,都能夠吞噬一些生活上的顛簸和困難,讓你更快樂。

以上摘自心理學家歐恩斯坦及內科醫師索伯合著之《越快樂,越健康》遠流。 (智富心理學課程 WFH 「正向心理學系列」上課指定用書) 。

根據「正向心理學」的最新研究顯示,快樂的最佳策略,是從事兼具「有意義」與「有興趣」的活動。如: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便是兼具「有意義」與「有興趣」的學習活動。社大的學費低廉更是不用說了!許世穎 Dewey 相信有智慧的您,必能分辨如何分配個人有限的資源,不論是:時間、金錢、心力…

換言之,閱讀、散步或上課…等日常生活中可頻繁從事的活動,遠比大費周章的出國旅遊、升官發財、攻讀學位…有助於提升個人的快樂。因為根據與快樂相關的心理學研究顯示:快樂的發生頻率遠重於其大小程度。如此一來,投入個人可輕易執行的小小快樂,真的是提升個人心理生活品質的最佳策略了!

讀者另可參見美國心理學家班夏哈所著《更快樂》(天下雜誌 2008 初版) ,以及本站於 2009.3.23 發表之《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一文

許世穎 Dewey 的生命志業:
運用最新的「投資心理學」科學研究成果,幫助有智慧又有心學習的您蛻變為: 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智富快樂人」!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快樂教練 (「科學心理學」取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