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不用再上班了》本週講解

本週社大地王班投資心理學課程,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會在課堂上講解本書的相關內容,敬請拭目以待!此書雖被出版社歸為心靈類,但由於作者丹.米勒具備心理治療專業背景,且觀點甚佳,請再次容許世穎 Dewey 分享《不用再上班了》部分內容及個人心得如下:

通往成功的路,絕非墨守成規不敢冒險,而是該要認清自己的才能與本質,絕不試圖複製他人成功的模式。」 (許世穎 Dewey常說:成功是無法複製的!如同:投資理財、幸福快樂…等等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一樣,都是要自己學的!)

有些人總是討厭星期一出門工作,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就必須改變。
「感謝老天爺,總算星期一了!」為什麼大家很少這麼說?

為什麼你脫口而出的總是:「感謝老天爺,總算星期五了!」
為什麼星期五到了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解脫,而且只有趁週末才能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或許你認為,工作只是為了讓週末生活更美好,是生命中的必要之惡、通往結束的路途,或者是老天爺的詛咒。你可能認為供養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是件很重要的事,但你並不期望工作能帶給你快樂──你不過是在做應該做的事罷了。

但是,星期一又到了。你想,也許受困於工作中,才是真正的現實。大家不都痛恨星期一嗎?有責任感的人不都將夢想與熱情埋藏心底嗎?難道努力工作不是為了求溫飽而已?

當然不是!我可以向你保證,工作不一定會讓人窒息。所有的人,不管年紀多大、職業為何,都可以為工作注入一股如休閒時所擁有的熱情!。(當然,許世穎 Dewey 也可以向你作如此地保證!因為筆者本身就是最好的實例,凡是上過「投資心理學」課程的同學皆能見證!)

丹.米勒描述,當在職場上工作的大多數人碰到星期一時,常會說又是星期一!並且感覺無奈、提不起勁(許世穎 Dewey :心理學上稱為星期一症候群)等到接近週末假期時,反應則明顯不同,會開心愉悅地說:禮拜五囉!同樣是一天,為何表現出來的工作態度卻不一樣?

在現今這個時代只想穩定做重複、相同的工作換取生計然後退休。這個夢很可能破滅,因為目前的經濟環境沒有所謂的安穩,不論是忠誠、信任,都無法換回任何保證,所能做的是找出自己最有興趣或合適的工作。如果你對星期一去上班感到厭惡的話,你就必須要改變它。

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不用再上班了》這本書會告訴你,你想找的有意義工作其實唾手可得,並且幫助你找回早已遺失的純真創意,讓你了解眼前有怎樣的機會與可能性。一旦開啟機會的大門,見識到有多少有趣的工作就在你眼前,無論是想改變目前的工作模式,或是打算另起事業爐灶,都會發現自己不會想要重回過去的工作型態。

( 如同許世穎 Dewey 離開公職學校教師、薦任主管近 9 年,完全不會想要重回公家機關、或再擔任學校教師。這是一心想考上公教人員、國營事業,或只想去大企業上班的人所無法想像的。因為「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該書內容共有 12 章,藉由各領域的知名人士、社會現象或問題等例子,讓讀者自省、改變心態,懷抱熱情投入工作,進而得到真實的成就感。

此外許世穎 Dewey 認為《不用再上班了》作者丹.米勒的生平相當特別,也值得一提 :

丹.米勒具有臨床心理學專業背景及心理學碩士學位 (許世穎 Dewey 念心理輔導出身,也算廣義的臨床心理學;研究所時主修心理學應用,並取得碩士學位)。米勒目前是一人公司的自由工作者(此點又與許世穎 Dewey 很像!忍不住順便一提,尚請讀者海涵…)

米勒是一個罕見的奇才,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愛創新、愛冒險。這樣的個性曾讓他跌得鼻青臉腫,卻從不曾澆息米勒的熱情,一度因為公司倒閉負債的他,如今已是著名「商業資源中心」總裁。他把自己過往遭遇的上百次失敗,化成一個又一個寶貴的諮商原則,許許多多的人因為上了他的課,生命從此全然改觀。(不好意思!這也是許多同學給筆者的回饋…)

米勒相信:結合天賦、個人特質、價值觀與熱情,就能創造出最有效率的生涯計畫 (這也是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效用之一)。雖然擁有心理學學位,但米勒認為其實是自己的商業背景、經歷,讓他能成功幫助別人找到人生的方向。

身為職涯、企業諮詢教練,他強調注重生活,以及個人、企業使命的重要性。 (與許世穎 Dewey 的事業重心與專業經歷很相像,當然,筆者的成就遠遠不及他,但心嚮往之!)

米勒是 48 Days, LLC 的總裁,同時也是個人創意思考及商業發展領域的專家,
擅長協助解決個人職涯規劃、評估新收入來源及生活平衡等方面的問題。

最後引用筆者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中常說的一句話,作為本文的結尾:
當你從事自己有熱情的工作,你就從此不用再上班了!」許世穎 Dewey 祝福您

在此力薦陳祐霖老師所發表的:你的時間在哪裡?成就(財富、自信、快樂)就在哪裡
周舜欽老師《不用再上班了》心得、許世穎 Dewey《熱情 》2009.4.29 發表。謝謝!


本文作者已經不用再上班了!( 由衷感謝智富心理學課程海龜班同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