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敗部經濟學》知識愈多,財富愈多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撥空學習的人)。

沒人知道「人生的拼圖」最後是什麼圖案,因此才值得期待 (學習才是王道)。在介紹《敗部經濟學》先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演講《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

這是個《愚者被智者不斷搾乾危險時代》著有《蝴蝶效應經濟學》的經濟學家保羅˙奧莫羅德Paul Ormerod在《敗部經濟學》第 13 章「論知識與財富」指出:各門各派的經濟學者,應該會喜歡我們得到的研究結果:擁有知識,能得到的回報相當可觀。因為,即使只有一點點知識,也能讓行動者在滅絕事件發生時,平均壽命與財富將大大增加。如果能夠取得策略影響力的知識,會很有價值

反過來,如果我們假設該行動者沒有任何知識,因此選到助力的方式是隨機,正負值皆有,平均受到的影響會是零。於是,一端是全知的行動者,會審慎行動,讓自己的生存適應力得到的影響值都是 +1;而另一端,完全無知的行動者,其得到的影響平均值為零(不學習的代價如此之大)
.....................................................

如果只有一小部份行動者能獲得知識,那麼這些少數行動者能分配到更多知識。若只有 1 % 的行動者能夠靠預測來做有左右決策的影響力,他們的理解程度,可以升高到知識上限值的 50% 左右,但即使只有 10% 的行動者有這種能力,他們也只能得到知識上限值的 20% 左右

基於上述,有在「持續學習的人」大可不必感嘆「為何大多數的人都不學習?」因為正是由於有那麼多白天鵝(白目天鵝),有智慧的黑天鵝才更容易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輕易成為「智富快樂人」!「許世穎心理學書院」為您掌握「知識經濟時代」的關鍵智慧,協助您做好「知識管理」
....................................

「陽性建議」很容易得到人們的重視,卻往往會淪為江湖郎中的慣用伎倆;誠如《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陰性建議」則通常不被人們所重視,卻常常是智慧的結晶(只有極少數建議是有智慧的)

「陰性建議(不要做)很有價值:要瞭解什麼事都不做,可能遠比去做一些有潛在害處的事更好!」如:只會有人勸你買,不會有人勸你不要買。叫你不要買的人不僅無利可圖,還會因為打破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類似的情況還有去考錄取率 1 % 的教甄、高普考(參見《黑天鵝效應》書評)
...................................

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許世穎 Dewey 常說「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例外!」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金融從業人員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
(以上兩句話都是摘自伯恩斯坦的投資經典《投資金律》,絕非筆者個人主觀意見 )

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找「非金融從業人員」。不可聽信其一面之詞。
(請參考:本站曾發表的《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の閱讀治療師(非金融從業人員,不收:保險、理專投顧、傳直銷)
科學取向:結合「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排除:宗教靈修、潛能開發、催眠 NLP)

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