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譴責非科學NLP新時代運動《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向宇宙下訂單》靈修書

維基百科:NLP倍受正統心理學質疑。Grant Devilly(2005)指出:在初推出的時候,NLP被認為是療法上的新突破,亦常見於工作坊、影帶、書本等廣告。這些工作坊提供證書,可是在對照研究中,發覺沒有太大實際成效,而且廣告內經常夾雜一些極端或者經常改變的聲稱,所以研究員開始認為研究這方面是不智的,甚至覺得NLP是不可能測驗的理論。
NLP 沒有 1970年代及1980年代般流行,但仍然在一些人力資源界小規模地進行。科學來了又沒有了,但信念還在。NLP受到新紀元運動及人類潛能等信念影響(以上摘自維基百科)許世穎 Dewey 補充:新紀元運動或稱新時代運動即害人不淺的《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向宇宙下訂單》之類的「靈修書」
Dai Hsing Lu:NLP這種東西跟《祕密》很像,沒有辦法以實際的科學方法去驗證,但相信的人就有如信徒一樣瘋狂 ..
Jun-Heng James Yeh:當初我和某家公司合作時,他們以NLP為圭臬,把NLP的內容寫在人力資源顧問內容內,我當時覺得很反感,但主事者強調這是新技術(?),一定要做,事實證明果然做不起來且這位主事者及自己組織內的人根本心理素質、道德爛到不行,技術也不到位,只能靠誆騙、鑽法律漏洞來度日,倒霉的是這些跟他們有合作的企業,受了一肚子氣還要被強冠上「被輔導企業」的衰名,遇到這些嘴燦蓮花的「顧問」實在要多注意!
樓齊賢:NLP本來就超唬爛的,我同學當初也跟我推廣這一派理論(我認為是胡扯),結果他被我一整個電到不行。他嫌我沒有開放的心胸去接受新知,但我還是跟他說:經不起考驗的產品,就是詐騙!NLP就是包裝過的詐騙商品,牠膚淺的分類,完全忽視人類性格的複雜與多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