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平日快樂重於特殊節日


許世穎 YouTube《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平日快樂重於特殊節日(儘可能每天找出一些微不道的喜悅,把那些大的、更迫切的快樂留到假日和適當的時機運用。上蒼所賜給我們生機活潑、能解除一天緊張的是那些輕微的喜悅,而不是大大的快樂~摘自《輕微的喜悅》赫曼.赫塞)

推薦《快樂為什麼不幸福》臉書社群」此書是許世穎 Dewey 很喜歡的一本「正向心理學」名著。筆者在在《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心理動機的三大力量》一文中也提及了這本心理學家丹尼爾‧吉伯特的著作。今日,容弟再補充說明相關正向心理學」研究,

快樂心理學:頻率遠重於程度
哪種經驗、哪種心境可以真正使我們快樂?我們真的需要強烈的快樂嗎?還是微小的樂趣比較重要?快樂是由許多微渺重複發生的樂趣所建構起來的嗎?還是它總伴隨著重要的大事,如初戀、等待了很久的升遷或是一生一次的歐洲之旅?這個答案可能會使你跌破眼鏡。

推薦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快思慢想康納曼》繆氏錯覺 vs 認知 ... - YouTube,也推薦康納曼《經驗與記憶之謎》演講:身為諾貝爾獎得主及行為金融學創始者丹尼爾‧卡內曼用放假和結腸鏡檢查的例子向我們展示「經驗的我」和「記憶的我」是以不同的方式感受快樂。這項新創見涵括了經濟、政治和我們的對自己的自我意識,意義深遠。演講影片~請按此
 (新成立《慢思快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畢生傑作》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

根據心理學家康納曼的研究發現:「記憶和印象」會扭曲快樂的真諦
媒體只注意新的和特殊的重點,我們的心智也一樣

我們會記得某次大地震,卻不記得曾經過那個山坡無數次而它沒有振動;
我們只記得不尋常的事,卻忽略了一般的事;

我們只記得生命中的大事,而這些大事通常是極端正面負面。所以當我們回顧一生,
錯誤地認為快樂是建築在那些重大的事件上,而忽略了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小事

所以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不要把一生押在大事上,比如中第一特獎、升總經理,
或賺了雙倍的錢、到歐洲旅行。每天都有許多快樂的小事讓你高興,
你得有時間注意鳥語花香、美味的食物、醇厚的友誼和有意義的工作。
(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持續性的終身學習,如每週到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上課)

以上摘自心理學家歐恩斯坦及內科醫師索伯合著之《越快樂,越健康》遠流。
並可參見拙著《快思慢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心理學家卡尼曼
..........................

心理學家艾德˙戴納(Ed Deiner)請受試者觀察他們的心情六週,每個人身上都帶一個呼叫器,記錄他們當時的感覺和評定當時有多快樂。人們究竟認為有多快樂重要,還是有多少次覺得快樂重要?結果很清楚:快樂是來自多次覺得很好,而不是短暫的大樂。很簡單的樂趣-晴天去外面散步一個小時、整理院子、帶狗兒去戶外賽跑、劈柴,或做手工藝-這些加起來的快樂遠勝短暫的強烈感覺。

充滿許多快樂的小片段-跟孩子玩躲迷藏、飛機誤點但有最愛的莫札特音樂伴著你、吹口琴(即使吹得很爛)、畫畫、或做件有意義的的事-這些都能讓你快樂。這些小小的快樂,不論是感官上還是心智上的,是閱讀或溜直排輪,都能夠吞噬一些生活上的顛簸和困難,讓你更快樂。

以上摘自心理學家歐恩斯坦及內科醫師索伯合著之《越快樂,越健康》

根據「正向心理學」的最新研究顯示,快樂的最佳策略,是從事兼具「有意義」與「有興趣」的活動。如: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便是兼具「有意義」與「有興趣」的學習活動。許世穎 Dewey 相信有智慧的您,必能分辨如何分配個人有限的資源,不論是:時間、金錢、心力…換言之,

閱讀、散步或上課…等日常生活中可頻繁從事的活動,遠比大費周章的出國旅遊、升官發財、攻讀學位…有助於提升個人的快樂。因為根據與快樂相關的心理學研究顯示:快樂的發生頻率遠重於其大小程度。如此一來,投入個人可輕易執行的小小快樂,真的是提升個人心理生活品質的最佳策略了!另可參見《更快樂》及

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接觸多少人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與人接觸時,自己有沒有從彼此的交往和對話傾聽到什麼; 到多少新鮮的地方也不再重要,因為最大發電廠不是世界,而是方寸之間。

魔之 15 年( 25 — 40 歲)這個階段的追求: 不再是人和地的變化,而是心中對人事物的不同觀點; 不是生活的多變,而是學習從平淡生活中感悟悸動的時刻; 不再是追求大和多;而是小而美、近而深… 微小的感觸中找到細膩的感受,從一句話中聽出其中的人生大道理…

這就是「成幸人」追求的流動感覺(許世穎 Dewey 補充:這種豐富的內心流動感覺,心理學上稱為「心流 」flow是正向心理學關注的要點,更是改善與提升個人內在心理品質的關鍵因素)就如旅行須有嚮導與地圖,個人心理之旅更是如此。

「科學心理學」有如內在旅程的地圖,具有專業學經歷的講師就是你的嚮導。我們都不喜歡導遊推銷東西,為何能允許坊間講師「以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呢?這是競競業業於教學專業的許世穎 Dewey 所不解的?祝本站讀者都能藉由終身學習,開展充實豐富的知性人生!

本文作者為個人內在心理旅程嚮導(帶領的旅行團名稱為「投資心理學」)

.........................

此外,心理學研究顯示一個人快樂與否,大腦佔了重要因素。因此筆者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對大腦科學有正確知識;大腦科學在「科學心理學」中常被歸類為「生理心理學」,也是一般心理學科班出身者專業上較弱的部份,但筆者本身卻很有興趣,且鑽研多年,也因此才敢不揣所學,而在相關課程中指定《大腦決策手冊》、《投資人的大腦革命》為用書

大腦科學此部份的相關書籍,除了弟指定、由美國精神科醫生兼股市營業員彼得森所著的《投資人的大腦革命》之外,另外也有一本不錯的好書:《從0到99歲腦的奇蹟》,
該書作者為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臨床神經科學家及腦部影像專家丹尼爾‧亞蒙

最後,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祝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每位讀者,都能早日擁有 ~
真實的快樂!(參見曾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的馬汀‧塞利格曼所著《真實的快樂》遠流)

許世穎 Dewey 的生命志業:
運用最「科學心理學」研究成果,幫助有心學習者蛻變為「智富幸福人」!

另可參考本站《大腦決策手冊》(亦為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上課用書)、《投資人的大腦革命》快樂心理學:頻率遠重於程度》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專屬的「智富幸福人」養成教練 (科學心理學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