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拆開獲利的糖衣》17個摧毀退休計劃投資迷思

肯恩‧費雪:「投資人若是靠『股價趨勢圖(技術線型)』作為投資導航,一定會陪很慘,而且是會常常陪很慘!」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所有大師都反對技術線型(圖形分析)程式交易.
參見:拙著《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四種可能預測股市

別讓代價高昂的投資失誤,掏空你的口袋!破除17個常見的投資迷思,就能提前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17個摧毀退休計劃的投資迷思《拆開獲利的糖衣》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債券比股票安全,對嗎?
停損就能停止虧損,真的嗎?
高失業率是股市的警訊,是這樣嗎?

你是不是也聽過這些在投資市場流傳已久的老生常談?
你是否跟著人云亦云、前進投資市場,結果卻落得遍體鱗傷,甚至決定從此不再投資。
其實,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才是投資最大的陷阱!

許多投資人汲汲追求精進投資技巧,卻沒有正確的投資觀念,反而在多頭市場時跟不到上漲潮流,空頭市場時被套牢出不了場。如果能如作者一樣,學習質疑所有自以為知道的事情,就能在投資市場上佔盡優勢。

美國30年來最重要投資顧問、全球千大億萬富豪,也是在《富比士》雜誌執筆近30年的專欄作家肯恩‧費雪告訴你最常見的17個錯誤投資觀念,建議讀者學習質疑所有自以為知道的事情,加強研判能力,自然能在投資市場上增加勝率,提早達成退休的目標。

迷思1 投資債券比投資股票安全
迷思2 資產配置很簡單,用年齡決定就好
迷思3 波動是投資最大的風險
迷思4 股市波動比以前大
迷思5 選對標的,投資可以保本又成長
迷思6 股市漲幅比經濟成長率高時,股市會崩盤
迷思7 股市報酬每年都有10%
迷思8 投資高股息股票可以當作穩定收入
迷思9 投資小型價值股比其他股票好
迷思10 等到進入多頭市場再進場
迷思11 停損就可以避免大幅虧損
迷思12 高失業率會讓股市重挫
迷思13 負債太多對國家經濟有害
迷思14 美元疲軟,美股就會跌
迷思15 等到世界局勢穩定再投資
迷思16 新聞報導都是對的
迷思17 真的有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
....................
一般投資理財書籍和坊間投資理財課程,都在教導「要投資什麼金融商品或投資標的」「什麼時候要買進或賣出」「要採用什麼投資策略」「怎樣才能獲利」等內容。相較之下 WHF閱讀治療師教學群的教學內容和肯恩.費雪的著作一樣顯得獨樹一格,我們總是強調「不要買哪些金融產品」「不要在什麼時候買進或賣出」「不要相信哪些投資策略」「如何避免虧損」等內容。一言以蔽之,坊間投資理財講師專注於「陽性建議」,我們則專注於「陰性建議」

所謂陽性建議就是:教人「去做什麼事」、「什麼是好的」或「如何成功」;而陰性建議則是:教人「不要做什麼事」「什麼是不好的」或「如何避免失敗」。為什麼說陽性建議是江湖郎中騙人的把戲呢?因為在資本主義中,只會有人叫你「買」,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叫你買的人一定是有利可圖,而叫你不要買的人,不但無利可圖,還會因為打破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連帶地也得罪要賣你產品的:小學同學、朋友、表哥、阿姨之類的,說不定還會因為擋人財路,給自己惹上一堆麻煩。只有笨蛋如許世穎 Dewey 才會常做壞人、當烏鴉!但近幾年也開始學聰明了!只對極少數人講真話!

懂得投資市場真相的人,只會提供真正有助於投資人的陰性建議,無奈豬玀不識明珠,一般投資人只想尋求看似具體可行的陽性建議,殊不知在接受陽性建議的同時,已經成為金融產業的俎上肉、準備任人宰割了。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VS.客觀機率

以上摘自:《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並推薦許世穎 Dewey 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自己理財 3 優點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


本文作者為: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 院長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