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心理學家對財經界的嚴厲批評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佛南˙史密斯丹尼˙卡尼曼(Danny Kahneman),兩人都對行動者沒有或無法最大化的情形,做了大量的研究。他們所仰賴的,不是事前的理論建構,推論理性的個人應該怎麼做,而是對人類真正的行為,進行大量實證測試。他們用這種做法,創造出一個名為實驗經濟學(Experimental economics)的新領域。就像電腦逆轉了以前對西洋棋局的看法,實驗經濟學也改變了對於人類實際行為方式的看法,有時候改變還滿大的。

卡尼曼尤其對於個人行為的最大化假設,抨擊最力。在諾貝爾得獎演說中,他把理性模型斥為「心理學上的不切實際」,該文刊於 2003 年 12 月的《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他尤其瞧不起經濟學裡的標準方法,這種理論認為,人們是在完全知情的情況下做決策,他說這是「特別不真實」。

以上摘自被稱為「非正統自由經濟學家」的英國學者保羅˙奧莫羅德(Paul Ormerod)所著《敗部經濟學》(早安財經 2009 初版)

此外,據許世穎 Dewey 長期對心理學界之觀察,卡尼曼及其研究夥伴特弗斯基的「展望理論」一開始並不受心理學界所重視,因此他們想:心理學界以外的領域(如經濟學界)或許會有興趣,沒想到一炮而紅,卡尼曼也因此榮獲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特弗斯基得獎前已過世,故由史密斯卡尼曼兩人獲獎)。心理學的研究卻在經濟學界大放光芒——這又是一個「黑天鵝事件」(參見 981 大安社大「投資心理學」用書:《黑天鵝效應》大塊文化 2008 初版) 。

試問:每一位交易市場中的投資人都知道「買低賣高」才能獲利,但為何大多數人到頭來卻都是「買高賣低」,成為投資市場中那 90% 的虧損者呢?很明顯地問題並不出在「有沒有」知識;或「懂不懂」買低賣高…,問題的關鍵答案就是在「投資心理學」之中。因此,許世穎 Dewey 認為每一個想要在股票市場中獲利的人,都應該學習「投資心理學」。

本文作者係「全國唯一」正統「心理學」專業背景出身,並能以有系統的方式、長期開班教授「投資心理學」之全台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