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沒修(教育學程)卻想當(學校輔導教師)怎麼辦?

專任輔導教師嚴重不足 8158 位(須領有教師證)欲到學校任職,務必同時具有「輔導學分 + 教育學分」。補教界甚少授課教師具備,提醒您小心分辨!(筆者曾任國小教師兼主管 21 年)

學生問:專任心理輔導教師嚴重缺少 8158 位,但大學時未修教育學程,該怎麼辦?
許世穎:念師範體系心輔所,同時取得心理輔導(諮商)及學校教師兩種專業,「進可攻,退可守」,不論以後是否要去學校服務(當然,還是建議以未來可領月退的「公立學校教師」為優先考量)

提醒您:「心理輔導類」研究所的出路很廣,除了(1)心理輔導教師(2)諮商心理師(3)臨床心理師…之外,還有許多選擇,如:企業、工商團體心理顧問(許老師曾任「扶輪社」理監事及心理顧問11年)、投入「非醫學」療法(藝術治療、園藝治療、杜威老師本身即為「閱讀治療教師群」創辦人)、自行創業(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WHF站前地王班/院長)。參見:如何考取「心理輔導類」研究所?專任輔導教師嚴重不足 815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