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3

學校諮商心理師/心理輔導教師《發展性輔導》吳芝儀教授

各類心輔專業人員如何在校園中各盡其職、發揮輔導學生的最佳效能?則與其遴選和培訓機制息息相關。2011 年修法增置輔導教師之後,各縣市積極聘足法定人力,使得大量未必經過學校諮商專業培訓人員,倉促進駐校園,不諱言部分輔導教師的專業能力和輔導效能均令人質疑
各縣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則運用以「醫事技術人員」培訓卻未必具備中小學場域實務經驗的「心理師」來擔任「督導」,傳遞心理師所熟悉卻未必適合學生成長發展議題的診斷、諮商或治療知識和技術,使得輔導教師的專業認定也開始朝向醫療體系傾斜靠攏,以致許多輔導教師只願意待在諮商室裡從事個別諮商,缺乏與導師、學科教師、家長或行政人員協同合作的系統化視野,甚至以為在學校中透過輔導課程來從事心理教育的班級輔導工作是必須避免的「雙重角色」。殊不知「發展性輔導」才是美國學校諮商師造福所有莘莘學子無可旁貸的重責大任。(摘自國立嘉義大學師範學院[輔導與諮商學系暨研究所]吳芝儀教授)
學校輔導工作「心輔所」輔考社群(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