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陳皎眉:心理師學歷門檻下修試委質疑

政大心理系教授出身的考試委員陳皎眉認為,碩士學歷是目前國際對心理師專業最基本的要求,立委建議心理師應考資格下修到大學,她呼籲審慎思考。心理師法2001年通過後,明訂心理師應考資格為主修臨床或諮商心理學、全職實習1年,並有碩士以上學位者。不過,有多位立委憂心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員工設置超過300人,就要配置1位以上的心理師,未來醫院心理師將有146名缺額,心理師人力可能出現嚴重不足的現象,因此,打算修法將心理師報考門檻從「碩士畢業」下調至「大學畢業」;也有立委建議新增「以大學學歷報考者,需具有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的5年以上臨床實務經驗」。
心理學背景出身的陳皎眉日前向考試院會提出臨時報告,她說,其實近5年來,平均每年通過國家考試的臨床心理師約有90人,諮商心理師有290人,也就是,平均1年取得心理師資格者有將近400人。她說,根據臨床心理師公會統計,至去年5月,台灣的心理師執業人數已有3149人,因此,立委所說的146名缺額只需透過適當的招募便可以解決。陳皎眉說,大學心理系不是旨在培養心理師,而是培養具有廣泛心理學背景的人才,各系所要求的50個修課學分中,僅10%是與臨床或諮商有關的課程;研究所才是培養臨床及諮商心理師的主要階段,研究生需修習特定專業學科,再進行1整年督導下的全職實習,才可取得應考資格。
陳皎眉認為,開放讓有5年工作經驗的大學生考證照,就像要求醫學生先在開刀房開5年刀,才能應考醫師執照,但「沒有證照的醫學生,有足夠能力開刀嗎?」。陳皎眉指出,目前,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中國及起草中的日本、韓國心理師相關法案,心理師皆需具博士或至少碩士以上學歷,才能考照或執業,顯示「碩士學歷是目前國際對心理師專業最基本的要求」。她建議,心理師應考資格的下修,必須審慎思考,這個議題也需各界提供意見,深入討論。陳皎眉的建議,考試院會最後決議請考選部參考。摘自中央社(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