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心得

人們的下半生,決定於上半生所養成的習慣(杜思妥也夫斯基)
工商心理學書院同學問「買書是否踩過地雷」?愚師回答:當然踩過,而且還常常踩,只是這種書就不會向大家推薦了!閱讀與上課都是可以培養的正面興趣,也是累積「智慧資本」不可多得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

如果以「學習」而非「績效」為目標來規劃自己的時間、精力及資源,每天的生活會有什麼不一樣呢?如此很多人每天的活動,包括他們會做什麼,以及會怎麼做等,都會有大幅度改變。雖然很多人非常熱衷口耳相傳「學習型組織」但實際上接受這個概念變成「學習型個人」,人數卻少的令我震驚 (《A 到 A+》作者吉姆‧柯林斯)學習是一種轉化的經歷。學習不是像佔據什麼東西來累積知識,而是將自己變成一個全新的人…學習不是佔有,而是實踐

閱讀是培養專注力的好方法:注意力是人的本能,不需要教,凡是新奇、快速、會動的東西都會吸引孩子的注意。但是它的本質是短暫的,注意力不能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很久,因為大腦的資源有限,它像飛機場的塔臺螢幕一樣,要不停的更新,以免敵人突然冒出來,萬一沒看到,就會喪命。

因為人類的大腦不是演化來閱讀的,閱讀是文明加給它的額外負擔,因此閱讀不是本能,而是習慣。大腦有很大的可塑性,可以因應外界的要求而改變。為了閱讀,大腦做了很多調整,例如借調原來處理臉的部位來處理文字。實驗發現,文盲的大腦跟識字者的不同,就是一例。一個平日不閱讀的人要他看書,他會很吃力。不是他看不懂字,而是他沒有閱讀習慣,注意力維持不久,眼睛會一直跳開。因此,孩子從小要養成閱讀習慣,未來才看得下書。當孩子喜歡學習時,他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因為天下所有的門都會為喜歡學習的人而開,將來他就無往不利了(洪蘭)

教書雖然要深入淺出,但教師本身也要持續學習、追求學問;否則教久了,程度會降到和學生一樣。很多人工作後就不再閱讀,其實不管從事哪一行,都要不斷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但不是亂讀一通。每天閱讀 5 小時的張忠謀提出《讀書三大要領》主張有計畫、有系統、有紀律地閱讀才會有效果(改自彭宗平)參考許世穎 YouTube《教育心理學》有系統的學習
......................................

算命靈修不算教育,且不可在教育或社福機構傳授。因為既違反《教育基本法》所明令的需符合科學精神,又抵觸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合自願性、合認知性。參見吾師吳清山教授(前台北市教育局長,國立教育研究院院長)所著《教育概論》

有志追求真理者雖不在少數《關於愛》,但其中有渴望正道而苦無門路者;
有尋得門徑卻無良師帶領;有獲得良師益友的指引,卻礙於環境桎梏或等待時機成熟杜威所主張的《教育無目的論》很適合許世穎 Dewey 介紹《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前引用

「現實治療法」創始人葛拉瑟認為學習的樂趣可預防憂鬱,更是基本需求。在其著作《是你選擇了憂鬱》中指出,樂趣是演化提供給學習的報酬,我們是那群學習比較多也比較好的族群之後裔。學習提供給這群人生存優勢,「學習的樂趣」的需求因而深植在我們的遺傳基因裡。因此如果想要過有樂趣的一生,那麼終身都應該學習(葛拉瑟還強調「笑聲是學習樂趣的最好定義」本社群上課過程中充滿了笑聲!)請參考拙著《是你選擇了憂鬱》快樂心理學:現實治療法

短期昂貴課程只是在騙錢(但因為很貴!很多人還會說服自己有用)「九大心理治療學派」有一個難得的共識,那就是: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市面上常有「短期昂貴課程」,本人要衷心提醒明智的讀者們:「切勿上當」!即便花再多冤枉錢(幾堂課要價好幾萬)找所謂的「大師」來教你(即便是「真正的大師」更不用說那些缺乏相關專業學經歷,充斥英文大寫、國外(大陸)難以求證的所謂國際 ╳╳╳ 證照…)都是「毫無意義又徒勞無功」甚至反而導致「身心嚴重受損請參考拙著《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W 智慧、H 財富、F 幸福...其實並不是「本學習社群」的課程目標,
正確的實踐方式應該是:讓學習成為你的修練,而非淪為炫耀工具 (如:學歷),
將上課當成一種幸福學習本身就是WHF
.........................................

《小王子》你在玫瑰花上所花的時間使玫瑰變的更重要(時間比金錢更能看出一個人重視什麼)誠如《最後的演講》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學習的道理也是如此
本人深深認同《第五項修練》提倡的「真正的學習」:

學習的更深層意義是心靈的根本轉變或運作。目前用法已變成吸收知識與獲得資訊,
然而這和真正學習有很大距離。真正的學習涉及「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

透過學習我們重新締造自我,並能做到從未能做到的事情,重新認知這個世界及我們跟它的關係,以創造未來並活出生命的意義!事實上,你我心底都深深渴望這種真正的學習
...................................................

許世穎 Dewey 介紹《閱讀是一輩子的事》
人生的主人是你自己!拒絕學習是在粗魯的對待自己的人生!愛自己、尊重自己的人,
才懂得學習是給自己人生的最佳禮物!(摘自《學習是對人生應盡的禮儀》)

其次再次聲明:本站是給「買方」 (消費者投資人)看的 ;而非「賣方」(銷售者業務員)因此,凡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從業人員~請退散!當然「本社群」的服務對象也是如此!

如此才能真正避免「利益衝突」君不見,號稱要教育投資人的電視名嘴,紛紛為保險公司、
金融機構廣告代言,或擔任鐘點講師...如此那能真正站在善良投資人的立場。
相信睿智的本站讀者能夠輕易明白。
............................................................

許世穎 Dewey 提醒《閱讀是一輩子的事》一書為集體創作,
與心理學較有關係的包括:〈腦神經科學家的人生大夢〉,作者洪蘭強調:

「課外書」讀愈多,「課內書」愈容易懂的道理,閱讀不只是學習知識,透過閱讀,可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身為心理學家的洪蘭教授,因為很了解閱讀的樂趣和對人生的影響,所以推廣閱讀心急如焚,一刻不能等待(這也是本人開辦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的理由)

我有一個夢,每一個人都熱愛閱讀
推薦書不能便宜行事,肯定無效。必須丟出一個梗,引發他們的好奇。
這也是筆者經營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原因。

一個人如何打造自己的命運?我們鼓勵學生閱讀,目的不在教導技能,而是學習別人身處逆境時如何因應,怎樣突破。今天的孩子缺乏這方面的體驗,特別是醫學院學生,
功課好,夠聰明,一帆風順,但關於待人接物,或是如何界定自我,幾乎沒有機會學習。

不可能從經驗習得的情況下,只有靠閱讀
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閱讀是一輩子的事》中文化評論家南方朔〈快樂在腦袋裡的人〉
........................................................................

《夢與書皆純粹而美好,而書更實在

很多人喜歡問我有關閱讀的樂趣,一時間總說不上來,只是很明白經年累月讀書,
書讀多了之後,每每對知識間觸類旁通有豁然開朗的愉悅感,
一通百通,愈讀愈懂愈快樂,如此而已,所以我常說自己是「快樂在腦袋裡的人」。

以享樂主義的觀點,人生的樂趣有二種
第一度享樂,包括吃好穿好及滿足欲望的肉體享樂
第二度享樂,則是優遊在腦袋裡的快樂。

傳說中,波斯國王年輕時縱情享樂,到了晚年卻發現人生虛無不快樂,他開出條件,
誰能想出快樂的點子,奉上黃金無數,終不能如願。當人停留在第一度的享樂,有時而盡
唯有躍上第二度的享樂層次,一生享樂源源不絕

我常說,從閱讀中可享有幾重樂趣:習得知識本身即是樂趣所在,此為閱讀的純粹樂趣;勤閱讀、博覽群籍而變得博學多聞,凡事有自己的理路,能提出不一樣的想法或觀點
享受別人投予佩服的眼光,也是一樂;身為一個寫作者,不斷閱讀反芻形成觀點,
行諸於文,又享有現實的樂趣。不論是以閱讀自娛,或受人肯定,都很好。

一直也愛開玩笑地說,古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所言不假。

以世俗眼光而言,讀書相當有用,古人經世致用靠閱讀,現代人想靠閱讀掌握趨勢賺大錢也毫無問題,自能構築黃金屋。又,飽讀詩書的人,感性比較發達,有助人際關係,想認識顏如玉一點不難。其餘因讀書而改變氣質開闊心胸形塑人格特質等的附加價值更是不小

時代不同了,以前的人可以靠一把刷子走遍天下;要應付現代社會的多變需求,
恐怕得全身插滿各式不同的刷子。單憑一種專業想混一生,顯得不可能。
多方閱讀延展觸角,為全身布滿刷子奠定基礎,非常必要。

本文摘自或改自《閱讀救自己》《閱讀是一輩子的事》許世穎 Dewey 並以個人觀點補充
....................................................................

在這不確定的年代中,有一項是確定的:那就是知識的重要。誰擁有最新的知識,誰就能超越對手,擁有未來(投資心理學部落格隨時推薦最新出版的好書,並免費與您分享閱讀心得)

可是現代的知識是瞬息萬變的。一個現代人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要不斷吸收新知。要不斷吸收,就必須要做一個終身學習者(但是,學習是很專業的,需要有專業人士帶領。否則沒效果,甚至被有利益衝突的人所誤導。如公司請的教育訓練講師,怎能期待他們客觀中立!)

在《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的理念中,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學習型時代。事實上,這個年代已經來臨。這也是本人當初為何要成立「本社群」推廣「終身學習的 5 個理由

1.企業組織中最重要的是注入大家的願景與共識,透過學習型組織,發揮群體智力,而群體智力遠大過個人智慧。(但台灣的中小企業,向來只重視業績與獲利,剝削、利用員工完了就裁掉,想要加入真正有用的學習型組織,只能靠自己。歡迎您加入本專業學習社群)

2.整體的、全局的思考方式,遠勝過片面的決策
(而非短期課程,甚至只是「單場講座」;此種片段、瑣碎的吸收,無法有真正的收穫。)

3.一個組織內的切割與分裂來自局部思考、門戶之見、本位主義、專業知識狹窄、
個人野心......因此喪失了「群己一體」的力量。

4.學習型組織可以增加「一體感」,使「普通燈泡散漫的光」變成高度凝聚的「雷射光」

5.資訊並不是學習,真正的學習必定要行為的修正與具體的行動 (如到地王班上投資心理學)
.........................................................................

根據不同的學說,每個人都有著各種成功致勝的途徑。我個人相信一位企業家的話:
我們終於找到了個人成功之路,那就是一條終身學習的路。」稍加引申,
「學習」可以包括各種形式的進修:選課、聽演講、研習營、討論會、閱讀、腦力激盪...

最後要提醒讀者:組織安排的教育訓練與研習,是為了組織本身(老闆個人)的利益。
要真正想學到對自己有用的知識,還是要花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去學習

比起無知付出的代價,少許時間與金錢付出,只是九牛一毛
本人深信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眾多讀者,絕對有如此的判斷能力與智慧
所以才會花時間閱讀本站內容,或購買本站跨出版社推薦的好書

此外,關於閱讀對投資的好處,孟格強調「成功的投資人都是熱愛閱讀者
請參考本站《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書評。值得熱愛閱讀的您前往瀏覽。謝謝!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許世穎 Dewey 與您同行!

巴菲特:「這一生可以做的最佳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引自《雪球》第 58 章)
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正是這一生最佳的「高槓桿投資策略」而且穩賺不賠!
不論從心理面或財富面(參考:許世穎 YouTube《教育心理學》有系統的學習)
拙著《人生轉投資》有系統的學習「科學心理學」


本文作者為專業終身學習推廣者(絕無假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亦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費用~不論課程內課程外)故請踴躍支持:真正專業教學的 WHF 閱讀治療教師群。謝謝!

投資心理學(教育篇)怎樣學習才有效/社群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