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不公平的代價》粉絲團

判斷一個人當然不是看他的聲明,而是看他的行動,
不是看他自稱如何如何,而是看他做些什麼和實際上是怎樣一個人
~ 恩格斯 / 左派社會思想家 (許世穎: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

許世穎 Dewey「與選舉無關」推薦(此地無銀三百兩)《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
一日靠爸,大富三代!社會未曾流動,階級宛若遺傳
如何消弭世襲階級導致的教育、所得、財富、健康、壽命不平等?

如何翻轉父酬者主導的贏者全拿社會?
經濟史學界重量級學者葛瑞里.克拉克繼《告別施捨——世界經濟簡史》再次推出前所未有、顛覆現有社會流動理論的爭議鉅作!

民國 74 年我考進號稱比北一女難考的「台北市立師專」時,發現班上同學一半以上為「軍公教」背景(許世穎)

「人渣文本」談《父酬者》(http://goo.gl/KtW9FL)
http://goo.gl/lspviu
我讀台大時加入兄弟會。還記得有次兄弟們在海鮮攤聚餐,來了十幾二十個人。席間有人問起:「有多少人的父母之一是軍公教呀?」超過七成以上的人舉手。雖然只是小樣本的抽樣,但仍能引發許多的想像。
軍公教因為有教育費用的補貼,穩定的收入與生活環境,讓他們的子弟較有機會能進入台大,才能獲選進入兄弟會,才能參與會內活動,最後才能在這次的海鮮攤聚餐中舉手應答。是這樣嗎?
我考進台大時,全班有45個同學,我的座號是31號。座號是因大學榜單而排列,而大學榜單順序,又是依聯考准考證號排列,而准考證號,又是依報考地點由北向南排。我在苗栗考,而在我前面的三十個同學,印象中都是台北人。台北縣市只佔台灣人口的三成,但卻佔了三分之二的名額。台北人真行?這也是小樣本造成的錯覺嗎?
《父酬者》這本書,以家族姓氏為探討主題,透過大規模量化方法來計算家族與社會地位的關係,藉以判斷階級之間的流動性。研究的主題除了歐美主要國家,也涉及了台灣。與共產中國的對比,更突顯出一些有意思的結論。

我們的社會確實存在貴族。他們存在很久了。或許也將永保尊貴。

工作機會消失,經濟成長停滯,不是全球化必然的結果,是政府管理失能,政策失當!民主成為一元一票的機制,1%的富人對社會洗腦、綁架政府決策,犧牲99%大眾的生計!從北非、西班牙、到英國、華爾街,全球同時怒吼,是挺身而出,為自己爭取個機會公平的未來的時候了!這是1%所有、1%所治、1%所享的社會!《不公平的代價》粉絲團 ~ 請按此

面對長逾五百年階級地位持續不墜的證據如此確鑿,迫使我放棄原本對資本主義的驕傲之一——對普遍和快速社會流動的樂觀。過去多年屢次嘲諷我的社會學同僚偏執於階級等虛幻概念,現在我已有證據相信,個人的人生機運不僅可從父母的地位預測,而且從太祖父母輩(祖父母的父母的父母的父母!)就能預測。▍—葛瑞里.克拉克Gregory Clark

  我們的命運有多少取決於家族地位?對後代的影響又有多大?很遺憾的,大過我們願意相信的程度。儘管許多人認為僵化的階級結構已經鬆動、社會人人平等,但本書證明,過去八世紀以來的社會階層,幾乎可說是不動如山。

  重量級經濟史學家葛瑞里.克拉克採用了一套全新的分析技術,他追蹤檢驗全球多個世代的多樣化家族姓氏——涵蓋現代瑞典、英國、美國、中國、台灣、日本、韓國、印度、智利,最遠更溯及中世紀英格蘭——用以測量許多國家和期間的社會流動性。本書所揭露的社會流動性,不但遠低於主流學者的估計,且古今社會大同小異(不論在現代或中世紀,共產中國或福利國瑞典),幾乎不受任何政策影響。

  好消息是,此一模式由才能的傳承所決定,世系並不能帶來萬無一失的優勢;長期來看,終將向下流動。壞消息是,個人的命運大部分可從世系預測,且要待世家大族全然喪失優勢向下流動,也得耗上數百年的光陰。基於上述理由,克拉克主張,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宣稱的高流動性無異於遠古神話,政府應確實採取行動,縮小階級間的差距——即使無法立即加速社會流動,但還是可以有效縮減不平等的程度,避免贏者全拿的社會。

本書以長達數百年的歷史實據為立論之基礎,並不天真地以為人人終能住進豪門大宅,或狂暴地主張剝奪富人所有權利。但起碼,國家政府,世族財閥,也都能選擇不去侵毀下層平民的最後一畝田地~既然你已經獲得了階級傳承的頭獎,又何必向下層掠奪更多額外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