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臨床心理師督導vs心理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輔考社群Bio-Psycho-Social整合取向

早上幫爸去「台大醫院」跟「教授級名醫」拿藥,原本話還沒講完藥已經開好了!結果旁邊的「實習心理師」叫了我一聲「老師」
名醫抬頭看一下我,多說了兩句話:你們要加強「生理心理學」方面的養成訓練,都生病了還諮商個什麼!之前遇到好幾個諮商無效轉到我這的病人
「教授級名醫」看我的眼神,彷彿在質疑:會不會你們老師自己也不會?我暗自回答:當然會(只是忘的差不多了!)最近10幾年改走「存在心理治療」路線

Dravzo Jarh:雖然 no patient no therapy
人的肉體、大腦都沒有功能了
自然就會先需要治療好肉體,才能再談情緒

可是,肉體受苦時,情緒還是同時會出現啊...
況且,失智者的心情,名醫可以理解嗎?

要訓練的不是生理心理學
而是 Bio-Psycho-Social 模式的整合取向到底了解得正不正確

不要拼命諮商,要能了解肌體治療的重要
但相同的,不要只顧著讓人吃藥治病,情緒是同時要照顧的

許世穎:贊成,所以我師專心輔組畢業後,才會去插班中興社會(社工)系
輔導教師:學校輔導(教師身份)
諮商心理師:機構諮商服務
臨床心理師:醫院門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