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南仁淑

南仁淑是韓國人,南仁叔是台灣人,別搞錯了,好嗎?

ps:南仁「叔」不是別人,就是五年級大叔我許世穎是也!
南仁叔「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當你陷入煩惱,並需要尋求建議的時候,不要找有相似煩惱卻束手無策的人商量(雖然和同病相憐者取暖較舒服)而是要聽聽成功的過來人怎麼說。

最好是能找到已跨過這個階段一段歲月、較為年長的人,因為人生重要的事總要個 10 來年之後,才能比較心平氣和地看待分析。~ 摘自南仁淑

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 摘自《最後的演講》蘭迪‧鮑許
一個人若有想飛的衝動,絕不會讓自己爬在地上。~ 海倫凱勒
如果你的全部學識與才華都能通過 google 輕而易舉地搜索出來,在人人都會上網的年代,你的價值就等於零。~ 覃彪喜

工作經驗的真正價值,不在於曾擔任某些職位,甚至也非擁有了某個工作的專業知識。
而是這些曾經全心投入的工作經驗,能讓你更了解自己。這才是無可取代的個人領悟。


20 歲的人,算是一個成熟的個體嗎?
孔子的說法或可參考:吾十又五而志於學(有志學習),三十而立(立業,確立職業),四十而不惑(較為成熟而不迷惑)。五年級大叔我,回顧 20 幾年前愚蠢的自己,深深覺得當年經歷的 20 歲月,只不過是發展心理學上所謂的「實足年齡」

在二、三十歲的年紀時,很難有明確的生活哲學,而且也不能輕易地確定下來。所謂的哲學,是價值觀的總結,而總結的前提是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累積。孔子也說過,年輕人應該多學習,不要貿然教育別人。為了讓自己累積更多內涵,應該多聽、多閱讀、多思考。在實際生活中親近有智慧的長者,並向其請益。老師之所以稱為「老」師,不僅要年長,更要有智慧。因為生活是全面的,而聰明並不等於智慧。~ 南仁淑

真正寂寞的人不是獨處的人,而是不了解自己的人
真正的不寂寞,並不是有個人陪在身邊,而是一種被理解的感受。
聰明的女人不會想變成一群陌生男人所傾慕的對象;而是只希望成為某個值得的男人心中「重要的女人」 ~ 參見存在心理治療「哲學諮商師」許世穎:台灣の歐文亞隆)

20 歲的美,是為了吸引別人的美;
30 歲的美,是成就自己的美。
20 歲交的朋友,是老同學、老朋友,
但 30 歲的人際關係,是整頓人際的開始。
20 歲的人生是被泥砂攪動的混濁水族箱, 
30 歲愈來愈清楚「會做的事」「可以做的事」「做得好的事」
20 歲愛作夢,夢想沒有停損點;
但 30 歲不能只是在作夢。
20 歲,可以天真犯錯說對不起,
30 歲,不學習,不改變,零成長,就只是身體長大的假大人… ~ 南仁淑
..........
心理治療有效嗎?存在心理治療「哲學諮商師」許世穎:台灣の歐文亞隆)
Corey 在教科書中引用歐文.亞隆的觀點,提出三大要素:
1.治療者本身。含:可靠的性格、專業程度與成熟的歷練(身教重於言教)
2.病人與治療者之間的「連結」:穩定而深厚的關係,長期養成的信賴感
3.成員之間彼此相互影響:需有專業而資深的治療者,帶領團體正向發展
參見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歐文.亞隆《團體心理治療》桂冠


南仁叔「許世穎」心理學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