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聞荷芬(快樂學研究先驅)有權自由選擇,是快樂來源

快樂學研究先驅聞荷芬:有權自由選擇,是快樂來源〈剖析幸福祕訣〉到荷蘭尋找快樂的祕訣,一定不能錯過鹿特丹著名的伊拉斯莫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聞荷芬教授(Ruut Veenhoven)。研究快樂學46年,他是全球第一位以科學為基礎,研究該學科的先驅,也是世界快樂學數據庫的創辦人。 在他的資料庫中,有超過3500項以上研究,超過2萬項重要發現。去年3月,日趨重要的「快樂學」從社會學院遷移到經濟學院,在這裡正式成立「快樂經濟學研究單位」。令人好奇的是,聞荷芬原本是個社會學家,為什麼會進入「快樂學」的研究領域?

憑著衝動與熱情 開啟研究之旅:原來,當年他看到一篇論文,提到共產主義下的人民比較幸福的論點,基於好奇,他開始想研究到底什麼因素會讓人比較快樂。但當時連他的指導教授都表示,「這不是科學的議題,也不太可能做出來」。憑著一份衝動與熱情,聞荷芬在1969年還是寫下短篇的「快樂學」論文,開始研究之旅,成為全球第一位提出「快樂學研究」的學者,類似的研究多年後才在美國提出。經過多年研究,他發現快樂可以透過心境而改變。即便情況並未改善,但心境改變,快樂度就會改變,隨著年紀愈長愈有智慧,也會變得更快樂。摘自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