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21世紀資本論「托瑪皮凱提」左派讀書會

找對象月薪要 7 萬?爛新聞一篇
其實光就外在條件而言,重點不在月薪,而在資產。連重點都搞錯了的人,很難有幸福婚姻。何況,真正的重點不在外在條件
從歷史證據來看,資本報酬率通常大於整體的經濟成長率,也就是說,有錢人財富增生累積的速度快過一般人工作收入增加的速度,因此富者將愈來愈富,占掉社會大部分的所得與財富份額(摘自《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托瑪.皮凱提)

21世紀資本論「托瑪皮凱提」左派讀書會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能縮小差距以趨同的主要因素,不論是在國與國之間或單一國家內,都是知識的傳播。換句話說,貧窮者之所以能夠追趕上富裕者,原因無他,只有倚賴得到相同的科技知識、技術能力、教育訓練,而不是被富有的國家買去。

知識的傳播當然不是白白從天而降,往往因為國際的開放與貿易而加速(自給自足無利於科技的轉移),更重要的是該國必須有能力動員資金與制度,大量投入人民的教育,並且同時對不同的參與者提供穩定的法律架構。(摘自《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托瑪.皮凱提)P.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