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

重新學會愛《格雷的50道陰影》SM 心理面

安全感來自身周ㄧ小群穩定而長期的人際關係,而非來來去去的萍水相逢、表淺社交

情感牢籠:沒有自我的母親與孩子容易形成

~ 參見《重新學會愛》心靈工坊
長期而言,能真正提攜個人成長的,必須是一群年齡、角色雖然不同,但是感情與規劃一致的成人。
(成人所組成的穩定小團體,而非暫時性的疏離聚眾)摘自《重新學會愛》218 頁
 — 和傅健益其他 6 人,在閱讀治療教師群: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

人際交流不是一種思想傳遞,而一個人的各種內在心理表徵,可以改變另一人看待自己的方式。

社會心理學上對於重要他人的前述研究,時至今日已獲得學界的廣泛認同。~ 法國精神科名醫:西呂尼克(許世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沒有痛苦的愛情不能稱為真正的愛情。這樣去愛讓我十分痛苦,但是如果我平和地愛她,我沒辦法感覺到自己對她的愛。平靜無波的愛讓我失望,只有毀滅性的激情才能給我愛她的證明,同時令我在愛她時受盡折磨。~ 摘自《世穎的 100 道陰影 SM 心理面》未出版

愛上一個人是直覺的、本能的、動物性的;
但面對失去一個人,則是哲學的、精神上的修行與鍛鍊。
學會怎麼失去,愛情就沒有什麼困難了!--張曼娟

愛情,並非兩個人之間的短暫邂逅,而是在每日生活中結合雙方的情感模式。~ 西呂尼克(法國精神科名醫)
重複性在構成「自我認同」的過程裡,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因為它創造了穩定與期待。因為「重複性」,我們得以不論周遭環境如何變動,都保有自我的感覺。《重新學會愛》154 頁

初次戀愛是生命的第二次機會,第二次戀愛是第三次機會,而後續ㄧ連串的戀愛則是運氣不佳,因為這些戀愛並沒有給我們學習其他情感模式的機會。
~ 法國精神科名醫:西呂尼克《重新學會愛》182 頁(許世穎:第一次機會是指原生家庭)
 — 在閱讀治療教師群: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