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CP值?性價比,字面上就是指性能和價格比

學生問:何謂CP值?
許世穎:性價比,字面上就是指性能和價格的比。在經濟學和工程學,性價比指的是一個產品根據它的價格所能提供的性能的能力。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一般來說有著更高性價比的產品是更值得擁有的。
性價比又可寫作C/P值,源自英文Cost/Performance ratio,儘管字面上看起來像是價格對於性能的比值,當一個產品改善時 ,C/P值反而會上升。換句話說,當C/P值上升時,實際上是價格對性能比值的倒數上升了。 爲避免誤解,通常把字中的/改成-,或把ratio(比值)一字移去,如將cost/performance ratio改寫成cost-performance ratio或cost-performance等。 當此詞引入中文時已經意譯為性價比,但C/P值已成習慣用法,或直接以Capability/Price解釋。
性價比增加的一個典型事例是當今電子商品和信息產品,隨著科技的進步,電子商品的性能上升飛速,但由於製造水平的提高及成本的下跌,同型號產品的價格不斷下跌,造成了性價比的提高。在1990年代,一台個人電腦往往售超過一萬元港幣(約四萬台幣),但現今的個人電腦只需二三千元左右(約一萬台幣)。
買家在購買商品時,將性價比作為考慮因素是十分重要的。若只關注價格的低廉往往會忽視性能的不足。摘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