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婚姻的幸福科學:愛情諮商(心理師)輔考

讀者:請問愛情在哪一區?
圖書館員:神話區
讀者:那婚姻呢?
圖書館員:兵法區
婚姻的幸福科學:愛情諮商(心理師)輔考

半數台灣夫妻 正陷入家庭危機:激烈的衝突會影響夫妻關係,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許多的調查研究皆指出,最能夠預測婚姻能否維繫下去的卻不是吵架,而是冷漠,也就是當對方不存在。當兩個人「相敬如冰」,甚至可以好幾個禮拜不說一句話,連基本的噓寒問暖都沒有,比陌生人還要疏遠時,婚姻便已經名存而實亡了。「冷戰」做為因應衝突的一種方式,雖然不表示關係已經到了冷漠疏離互不關心的程度,但這樣的模式如果頻繁地在關係中出現,表示雙方對各自觀點、想法、期待、習慣等等的不同,缺乏相互了解並尋求共識的意願,於是乎,對彼此的了解會越來越少,誤解卻會越來越多,最終便可能演變成冷漠,離婚的可能性也就大為提高。
所以一談到如何維繫良好的婚姻關係,「溝通」的重要性經常被擺在第一位,然而問題在於,很多人嘴上都說溝通很重要,但卻很少人真的能夠做到,這有部分原因在於不知道該如何溝通,但也有部分在於並沒有養成分享交流的習慣。就拿我長期接觸的家庭暴力相對人當例子,他們也會說夫妻或家人之間應該要「好好溝通」,但如果進一步去問說要怎樣才能夠好好溝通?他們要嘛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要嘛就是把「溝通」與「說服」混為一談,以為所謂的溝通就是要跟對方「講道理」,讓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把婚姻關係當成辯論會來經營。你說這些人是屬於特例嗎?恐怕不見得!因為深究之下便可以發現,在家庭暴力發生前,他們的婚姻關係其實很「普通」,除了日常的柴米油鹽外加孩子之外,基本上沒有太多的話題,即便是曾經熱戀而結婚的夫妻,也大多在日常瑣事的折磨下逐漸冷卻,變得既平凡,又平淡。
對於這些互動缺乏「溫度」、缺乏親密感的夫妻來說,平時就已經沒有什麼情感上的交流,待衝突發生時更是不知道要如何相互協調,自然更容易採用冷戰的策略來因應,結果便形成「越不溝通就越疏離,越疏離就越不知如何溝通」的惡性循環。所以說,所謂的溝通並不是只有在意見不合時才需要的,而是需要長期培養的,就好像有人說婚姻需要「經營」一般,必須平時便有分享交流的習慣,才可能在意見不一致時有效地溝通,換句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夫妻不「相敬如冰」,便得要平日便養成互相關愛密切交流的習慣來「保溫」才行啊!摘自:心理師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