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相對比較效應、自我應驗預言

昨天 ( 2009.10.18. 星期日)WFH 上「正向心理學系列課程—健康心理學」,在解釋《越快樂,越健康》一書的第 166 頁時,許世穎 Dewey 有未說明清楚之處,除在此向當天出席的海龜(玉麟耐霜筑雅舜欽祐霖千雅怡婷雅琳…)致歉之外,並在此補充說明如下:

《越快樂,越健康》(遠流)一書的第 166 頁中所謂的「默想過去的不愉快負面效果更大…適度回想不愉快的事,會增加現在的快樂」。指的是:「投資心理學」研究中的「相對比較效應」。

例如:五年級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15 歲國中畢業時,因家中經濟環境不佳。因此放棄了考取的公立高中,改就讀無須繳納學費,且有公費待遇的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因為筆者年少時的困苦經驗,相對於中年後的環境改善,即便遇到去年 2008 的金融海嘯,比較起來均能甘之如飴。

反之,現在的年輕人剛好遇到台灣經濟由高而低,即便相對於許世穎 Dewey 年少時期的狀況,還是比較好的,但在情緒上必然會難以調適。時下媒體及其從業人員,動輒以「草莓族」給年輕人扣帽子,實令筆者不能接受。因為這純然只是「投資心理學」研究中的「相對比較效應」而已。

如此給年輕人扣上「草莓族」的帽子,反而會使得在有意無意間受影響的人(不論是否為年輕人),產生了心理學上的「自我應驗預言」(又稱「比馬龍效應」;社會學領域則稱為「標籤效應」)。如此對社會整體都有不良效應,實非關心台灣未來朝向正面發展的你我所樂見。

但這絕非事實!以許世穎 Dewey 多年親身帶領海龜的經驗證實:有一群正向積極的年輕人,利用星期六日例假日晚上,他人正在休閒娛樂、放鬆看電視之際,不斷藉由長期地投入「有系統的教育訓練課程」,使得自己能持續地各個領域發光發熱!如:佳翰智良庭秀玉麟耐霜筑雅舜欽祐霖千雅怡婷雅琳…等「海龜特訓班」的成員。不論是在:投資理財、職涯發展、快樂幸福…等各方面,這幾年下來都已有了顯著的進步!

祝福本站讀者都能藉由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朝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境!

許世穎 Dewey 在此為您加油!


本文作者為「正向心理學」研究者,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長達 24 年。教學經驗 21 年,其中講授心理學相關課程 16 年、台北市社區大學 9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