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

本站先前曾引用吉本佳生的《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和勝間和代的《錢不要存銀行》來說明為何他們同樣視金融機構(銀行、保險公司…)為「合法的詐騙集團」,不同的是「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更積極地指出「打敗合法的金融陷阱,有方法」(如:許世穎 Dewey 專攻,但絕不販售的「低成本 ETF 」)。

今日再介紹一次這位與筆者同樣是:「不隸屬於任何金融機構」、「獨立理財教育工作者」—吉本佳生的新書:《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 該書是是作者繼暢銷書《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天下遠見)後,又一本探討價格與生活經濟學的佳作。

吉本佳生在本書中,就環境、就業…等社會問題,運用經濟學提出新觀點,以淺白的方式帶引讀者領略經濟學的有趣與實用。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唯有充分意識價格背後的意義,才能成為聰明的消費者,以及定出讓企業和消費者雙贏的價格。

許世穎 Dewey 則以「消費心理學」的角度建議您:聰明消費」,尤其是在花大錢的時候。因為與購買日常用品比較起來,購買汽車、房屋等高價商品更常讓人感到挫敗。培養經濟嗅覺,充分意識價格背後的意義,是後金融危機時代一定要有的生活智慧。

以上摘自吉本佳生《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天下遠見 2009.11.25 初版,並加入筆者的個人補充。

此外,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除了《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一書著重的價格與生活經濟學議題之外,還有躲在價格背後的「資訊不對稱問題」。如本人嚴禁「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購買的:可還本的「儲蓄險」、期滿不必再繳的「終身險」、一買就吃大虧的「投資型保單」…因為這些昂貴的金融商品都有其「流動性風險」與複雜的財務工程、高額佣金…等等嚴重傷害善良消費者之情事。筆者本身只有全民健保,但筆者不是傻瓜!

最後,除了本文強調的「聰明消費」以外,有關吉本佳生的投資觀點,敬請參見本站於 2009-10-05 發表的《計較是美德,善良是缺點 》一文,該文剴切地指出了:銀行、保險、投信...如何在不知不覺中剝削善良投資人,乃至於「後金融危機時代」一定要有的投資智慧與具體的因應之道。歡迎讀者前往瀏覽。謝謝。

PS:優秀的陳祐霖老師(2010/1/8)在部落格上發表了《分享祐霖在社大發表的投資心理學(反向操作)的重點~~即時發表分享 》,該文乃其個人察覺自己的後設認知。值得您閱讀,故在此推薦之。


本文作者為「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在台股漲至 8350 點以上的上週、外資連買十多天、市場全面看多時,以「反市場心理」的角度獨家看空。(台股本週連跌兩日,昨天更因中國無預警調高「存款準備金」兩碼、台灣央行釋出「熱錢稅」主張…等負面新聞,導致股市大跌 112 點收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