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狗心理學

看的見的就看的見;看不見的永遠看不見」。

持續學習的作用正如大前研一所言:「看的見的就看的見;看不見的永遠看不見」。如果我們只站在現有角度看事情,那就永遠看不到事情的全貌。「致富 vs. 貧窮」的差別只有一線之隔,投資的智慧便是關鍵所在。這也是許多同學長期修習「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原因。

今天許世穎 Dewey 要為大家介紹《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這本書發掘平凡當中的超凡:出現在該書中的人物,很少是大權在握的人,甚至也沒有什麼名氣。但作者的發掘功力,卻能不斷從中找到這些人的成功之處。

書中的第一部「成功的必然」是關於一些鍥而不舍,以及被他稱為「天才型小人物」的人,這些故事人物,都是一些見解卓越、行事傑出的前輩;他們之所以能成功,在於能夠洞悉人性掌握市場,並真正用心看見了顧客的需求。從投資經理人、到番茄醬、到避孕藥、到染髮的小故事,都無一不在告訴我們:成功,絕非偶然,而是有著共通的訣竅

此外,該書英文書名《 What the Dog Saw 》其實是取材於書中描述的:美國第一馴狗師凱撒.米蘭(Cesar Millan),他自小有「狗神童」之稱,可以讀懂狗的心理,看見狗眼中的世界,所以任何刁鑽古怪的狗一到他手上,無不個個俯首稱臣、乖乖就範。米蘭甚至成立「狗心理學中心」(許世穎 Dewey 補充:在心理學領域,此部份稱為比較心理學動物心理學)。

如果我們也想成為第二個米蘭,扮演各個不同領域的「神童」──讀懂各種人事物背後的心理,也通透對方看事情的角度,智慧得不得了。這樣,你絕對必須試試葛拉威爾拋出來的問題,看看在這些問題上你又看到了什麼,以下是本人從科學心理學的角度觀察,提供「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參考:

許世穎 Dewey 看到貫穿《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這本書的,正是「正向心理學」中的「同理心」(Empathy)。亦即一般人所說的「共鳴」、「調對頻率」…在心理學上稱為「同理心」或「共鳴性理解」。反之,則淪為「雞同鴨講」、「道不合不相為謀」!

如果能學會用葛拉威爾的眼睛看事情,我們會突然發現,要成為一位成功人士,得先成為一位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甚至是哲學家,能博覽更能微觀,且洞察到一般人不會懷疑的結論。心理學家羅吉斯認為同理心是一種「專業」。既然是專業,就如同: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等人生重要的事,絕對無法一蹴可幾,必須經由長期學習。

容筆者在此誠摯建議您:學習正向心理學中的投資心理學便是絕佳的起步!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時報 2010.4.22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至於有關「正向心理學」中的「同理心」在商業領域的進一步應用,敬請參見本站於 2009-10-29 所發表之:
6 個讓目標市場有共鳴的步驟》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正向心理學」取向之「閱讀治療師」,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已 2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