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聽說桐島退社了》投資心理學書院/學員心得

學員心得分享:對於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
我的記憶不好 電影劇情只能寫個大概

日本的高中感覺分派系很嚴重
一般人眼中或許是長相 功課 社團優秀的勝利組 還有失敗組
桐島是一個集所有優勢於一身的學生
故事大綱就是桐島突然退出社團了並且跟其他人斷訊不作任何交代

桐島退社後 勝利組的光環就消失了
女友 裝成熟  與強勢學生交往讓她有光環 桐島不見她就慌了
排球社團員 要靠桐島爭取比賽名次 他消失後 大家都擔心拿不到獎盃 開始有負面的氣氛
男性友人*3 發現自己平日的行動都是配合桐島 桐島消失後不知道自己要幹麻 迷失了

反觀
失敗組 似乎完全沒有受到桐島消失的影響
勝利組平日的嘲弄改變不了他們的行為
還是作著想作的事情
網路上有一些分析是更準確的

課堂上的話
你是誰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跟誰在一起

讓我想起這部電影
如果給我故事大綱 或許我會著請一個演員飾演桐島
安安分分的把人際關係交代完畢

但這個日本導演作的事情
不演出桐島平日跟同學的關係
單利用桐島離開後人際的化學反應
勾勒出桐島這個人的輪廓 是一個留白動作
節省了一個演員的經費與拍攝畫面
卻讓戲劇效果更好了

雖然課堂那句話原意可能不是下面這樣:
每個人都是一個點
點與他人之間的聯繫才能賦予這個點意義
假設我都被關在房間一個人  得不到外界任何資訊
即使可以維持生命 但自己跟時間長短這個概念是沒有意義的
只有走出房間或是其他方式知道外界的資訊並有某些程度的參與
自己是誰這個概念才會強烈
Who am I?
What am I?
不管從個人或是他人的認知來說都是
(曾任國小訓導主任的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慎選周遭來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