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恐懼 OUT 》閱讀治療篇/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感到困惑的時候,不妨自問:我會建議我最好的朋友怎麼做?
~ (自己也困惑的「五年級大叔」許世穎)提醒您:
生活中許多事物都充滿不確定性,這是一種正常現象《淡定心理學》,
因此追尋凡是確定是不可能的 (也是壓力的來源)應學著接受與熟悉這種「不確定」的感覺。

我們最深層的恐懼,不是我們的不足,而是我們擁有無可估量的力量。
我們恐懼的,不是我們的晦暗,而是我們的光明。我們最大的恐懼,其實來自於恐懼本身。

心裡訓練可以改變大腦構造 (神經可塑性),在我們心底深處,總有一個善於觀察的、客觀的、開放的地方。這就是善於接納的心理軸心、內心海洋的寧靜深處。只要能立基於這個地方,運用反思認知,來改變大腦運作,最終便能改造大腦構造 (這樣的心理訓練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經由有系統的長期學習)閱讀治療便是藉由深度閱讀來理解自我、實現自我(參見《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閱讀社群

許世穎 Dewey 推薦《恐懼 OUT:想法改變,人生就會跟著變》 前台股末日博士、空頭總司令要提醒您巴菲特的名言:在市場貪婪時要恐懼,恐懼時要貪婪!尤其在美股16000點的此時。雖然《任何人皆無法預測股市!》但也不要忘了反市場心理的投資人,終究才是贏家!別忘了 90 % 投資人都賠錢!參見《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台股空頭總司令的告白

市場上「99 % 永遠看多的金融從業人士」vs「1 % 非金融從業人員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
。當然筆者並不是號稱能預測股市的江湖術士,背後的理論依據是投資心理學中的「平均回歸」「反市場心理」。然而「反市場心理操作,更需要長期學習」參見本站《反腦富翁》反市場投資心理學
...................................................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曾說過「投資人最主要的問題,以及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他自己」

(這也是筆者之所以認為:每一位投資人都應學習「投資心理學」的理由)遺憾的是葛拉漢的話語至今依然屬實。就像葛拉漢說的「預測證券價格不應該是證券分析的一個環節。」不過,這仍無法阻止分析師們繼續愚蠢地瞎猜未來的股票價格。本站要強調的是,

除了葛拉漢、巴菲特、孟格外,只要是真正的投資大師都告訴我們「股市是無法預測的!」
但社大小講師、第四台老師、金融從業人員卻說自己有能力預測!如果他們這麼神準,
自己賺都來不及;為何還要辛苦的招收會員、到處賺車馬費?靠賺佣金、薪水、拉客戶.

世穎認為《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有許多經過時間驗證的方法,能讓我們找出並避開投資偏誤的陷阱。只要遵循這些簡單的策略,你就能學會去克服在投資時所面對的最大敵人──你自己,也才能發揮自身的最大潛能,在市場上長期獲利
...............................................................

心理學博士蘇珊.傑佛斯 Susan Jeffers 所著之新書:《恐懼 OUT》許世穎 Dewey 認為其論述具有學理依據,故在本站推薦之。作者帶著幽默和精闢的見解,教你在面對恐懼時如何變得更有力量,並盡情享受別具創意、充滿歡樂、充滿愛的生命。以下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你怕什麼?你害怕……
公開演講
為自己辯護
作決定
與人靠近
換工作
獨處
老化
開車
沒有人愛
結束戀情

你怕什麼呢?以上皆是嗎?也許你可能多加幾個項目。沒關係,大多數人都是如此。
恐懼似乎是社會上的瘟疫:我們害怕開始,也害怕結束;我們害怕改變,也害怕
「一成不變」。我們害怕成功,也害怕失敗。我們害怕活著,也害怕死亡。

不論是哪種恐懼,許世穎 Dewey 認為《恐懼 OUT:想法改變,人生就會跟著變
這本書會給你深刻的見解和技巧,大大提昇你處理狀況的能力。
你會從痛苦、無力和不安(這些常與恐懼為伴)之地,轉入充滿活力和振奮之境。

乍聽之下,無法克服恐懼似乎是心理問題,但大多數情況並非如此。聽到這種言論,是不是讓你感到既驚訝又備受鼓舞呢?我相信這基本上是教育問題,只要透過心智的再教育,你就會接受恐懼是生活中的事實,而非成功的絆腳石 (如果你一直懷疑自己「有什麼毛病」這可能會讓你如釋重負)以下摘自心理學博士蘇珊.傑佛斯《恐懼OUT》許世穎 Dewey 推薦:

我深信只要透過再教育,恐懼是可以被克服的,這是我的切身經驗。當我年輕時總是被恐懼嚇倒,所以有多少年,我緊抓著人生中的許多事物不放,而這些事物很顯然並不適合我。「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會出現」當我學會如何克服恐懼──人生的最大障礙,我開始意識到有許多人奮力與相同的障礙搏鬥。要怎麼幫助他們?我了解到,我人生改變的過程的本質是教育,因此我深信我可以透過相同的方法來教育任何人──不管他們的年齡、性別或背景為何

我有幸在紐約市的「社會研究新校」The 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 開班授課,
在現實世界試煉我的理論。這門課名為「感受恐懼,放膽去做」,課程簡介如下:
........................................................

當我們接受新的挑戰,進入不熟悉的領域,或把我們放到新的運作模式時,
我們會感到恐懼。這種恐懼感會讓我們的生活停滯不前。對付恐懼的方法是:
感受恐懼…放膽去做。讓我們一起探討妨礙我們體驗精彩人生的各種障礙。
透過選擇最舒適的路徑,我們可以找到生活的捷徑。透過閱讀、討論和有趣的體驗,
我們會找出促使我們「停滯不前」的藉口,並找到掌握自己人生的方法

我的實驗是把恐懼的概念納入教育訓練,而非一般心理治療,結果大為成功!
學生喜出望外,只要改變想法就能改造人生,這實是在太神奇了。
這些概念不僅對我個人,對學生也一樣管用。毫無意外的,
我的學生變成我的老師。當我傾聽他們的智慧,他們再次肯定和補充了我的知識

正在閱讀本書的讀者,如果你坦承當下的生活並非如你所願,那麼就要做出某些改變,
但到目前為止你可能還無法跨出改變的步伐。不論你的狀況如何,都要準備掌握自己的人生

我不敢保證,改變是容易的。打造理想的人生需要一些勇氣,
因為你會遇上各種真實和想像的障礙。但你不要因而作罷。
透過本書的指引,你會熟悉許多概念、練習和方法,
幫助你揭開恐懼的謎團,因而幫你戰勝恐懼。你將學會:
...................................................................

◎如何才不會犯錯或作錯決定
◎如何擺脫負面思維
◎如何避免任人擺佈
◎如何接受生命中各種境遇
◎如何提升自信心
◎如何更果斷、勇敢
◎如何接觸內在力量的泉源
◎如何創造更多愛、信任和滿足
◎當你想掌控自己的人生,如何化解來自親友的阻力
◎如何體驗更多歡樂
◎如何讓夢想成真
◎如何肯定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許世穎 Dewey 認為《恐懼 OUT:想法改變,人生就會跟著變》這本書所指出的
關於恐懼的五個事實」值得深思:

一、只要我持續成長,恐懼就不會消失。
二、擺脫恐懼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做你所恐懼的事情。
三、使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唯一方法是,勇往直前,放膽去做。
四、不只是我,每個人在不熟悉的領域裡都會感到恐懼。
五、相較之下,對生活的無助感要比破除恐懼的阻力可怕許多。
 
作者蘇珊.傑佛斯強調:「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會出現」。作者也在書中描述:
「透過大量閱讀、參加工作坊,只要有人願意傾聽,我就會和他們談論。勤勉地遵循所有建議和指導,我把缺乏安全感的思考方式拋諸腦後。我開始把世界視作充滿歡樂之地,而非威脅。 我開始把自己視為有價值的人,也初次感受到愛的真正涵意
 
本文摘自《你喜歡怎樣的自己》《誰說骰子不能設定?》《恐懼OUT》許世穎 Dewey 補充
  ............................................................

美國著名的心理成長講師羅賓‧夏瑪(Robin Sharma)提出了個人不敢按照心意改變自己的 4 種心理。許世穎 Dewey 在閱讀其作品《你喜歡怎樣的自己》後覺得內容大致符合最新的「科學心理學」研究結果,將其整理為《 F4:不敢改變的 4 種心理》回應本文以饗讀者:

個人領導力始於自知之明,因為你無法改善自己根本不知道的弱點或盲點。換句話說,一旦你更了解自己,表現也會更好。(學習科學取向的「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可以幫助你正確的、有效能的了解自己)以下四點就是讓我們不敢按照心意改變自己的原因:

恐懼(fear)。人恐懼離開熟悉的安全環境,冒險進入未知。人類渴求安定,
甚至不惜為此限制自己的發展。多數人不喜歡嘗試新事物,因為那令我們不自在。

失敗(failure)。沒人想失敗,因此多數人乾脆拒絕嘗試。可悲。我們甚至不肯踏出第一步去改善健康、培養職場人際關係、實踐夢想。依我看,人生唯一的失敗是拒絕嘗試。
我深信人生最危險的事情是不肯冒險。請先踏出一小步,而且動作要快。

健忘(gorgetting)。成功的關鍵在於:將你的諾言放在心頭,
提高自己對這些諾言的警覺心。愈警覺,愈能作出好的選擇。
作出好選擇,愈能得到成果。將你的自我承諾列為優先要務,
僅記在心,不要忘記。

信心(faith)。憤世與缺乏信心的人總是那副德性。他們童年也曾經擁有許多機會和希望,
親自嘗試過,但可能失敗了。他們沒有繼續嘗試,看不出失敗是通往成功的捷徑,
反倒關閉心扉,變得憤世嫉俗。這是他們避免再次受傷的方式。
............................................................

此外,許世穎 Dewey 整理《恐懼 OUT:想法改變,人生就會跟著變》一書特色對照說明:

恐懼往往讓我們猶豫不決,不敢行動
追根究柢,恐懼只是一種思考習慣
想戰勝恐懼,先要改變思考模式

你害怕作決定、向老闆要求加薪、結束一段不愉快的感情或面對未來嗎?
不管你的恐懼是什麼,這是一個讓你改頭換面的機會。在這本自我勵志書籍中,
蘇珊.傑佛斯博士運用活潑生動的案例、幫過無數人征服恐懼的經驗,
以及深刻的觀念,鼓勵我們踏上人生的康莊大道。在本書中,你將會學到:

●我們恐懼什麼?為什麼恐懼?
●如何從受害者轉變為創造者?
●如何運用各種方法消除負面思維?
●如何安排和開啟新生活?
●如何創造更多的生命奇蹟?
●感受恐懼,放膽去做!
..........................................................

以上內容都是屬於個人的內在心理面。世穎認為:你不能控制外在的世界,難題會降臨,但你可以控制內在的想法,而辦得到的人將會成就大事。(就從學習「投資心理學」開始吧!許世穎心理學書院可以協助您藉由有效能的科學方法「自我管理」由內而外提升自我)

反之,不敢改變也不學習的人,便是得了意識昏睡症。美國教育訓練專家文森˙羅亞希(Vincent M. Roazzi)認為:「人類最大的疾病,就是意識昏睡症」。意思就是,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有這種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躲在殼裡,不知自己是誰,得了意識昏睡症。

如果能及早醒悟,答出這些問題,就是決心不再當一個機器人,察覺生命的存在,啟迪自己的智慧,以豐富的人生取代貧乏的人生。瞭解真實的自己後,即可瞭解同事、欣賞世界、
通曉智慧,掌握成功之路,這是察覺的意義,這是醒悟的真諦,這也是生存的意義!

只有意識覺醒者才會有自我,也才會知道要藉由學習的管道來自我提昇。
所以許世穎 Dewey 很敬佩 8 年來持續來上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站前地王班 )的每一位同學。
..........................................................

閱讀治療便是藉由深度閱讀來理解自我、實現自我。(參見《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閱讀社群
其實,本社群的教學目標長期以來便是:幫助您藉由學習「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建立改變與成長的信心、勇氣與智慧,最後達到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至於,如何藉由科學取向的「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學習「自我管理」以便由內而外提升自我,使個人得以享受「真正的幸福快樂」…則請閱讀與本文主題相關之文章:

1.《快樂來自外在;幸福來自內在
2.《為什麼會賠錢?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專屬的「正向心理學取向」閱讀治療師
(感謝久石文化陳總編輯贈送世穎《恐懼 OUT:想法改變,人生就會跟著變》特此揭露之)

現代人EQ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

反對「EQ 」流行浪潮壓迫的:許世穎 Dewey 主講~
現代人的「EQ 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