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失控的正向思考》吸金百億心靈導師vs令人敬佩的游乾桂心理師前輩

遠在尚未有心理師法時,即在國軍 818 醫院擔任臨床心理師,照理來說應是最有資格,教心理類課程的吾友游乾桂老師,曾拒絕講授「激動吶喊式的潛能開發、成功激勵課程」(任教輔考心理師補習班 21 年的弟也拒教~(許世穎  Dewey 自第一屆心理師招考即擔任輔考授課教師)反觀國內許多不具相關專業資格者(常自稱「教練、顧問、講師、引導師」)甚至才大學畢業個兩三年,卻在教要價幾萬塊的「短期昂貴課程」真令人不恥!游老師的行誼令心理學後輩的弟肅然起敬!

短期昂貴課程只是在騙錢,但因很貴,很多人還會自我催眠有用。然而所有教學或諮商理論,也是九大心理學治療學派的難得共識卻是: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

吸金百億買豪宅 「心靈導師」判12年(蘋果日報2012.12)

2012.12.10.「紅富海」非法吸金案,法官認定黃姓主謀(53歲)、林姓丈夫(52歲)負責集團轉投資操作,黃姓妹妹(48歲)擔任集團財務管理,吸金款項高達199億餘元購豪宅等;法官今天依銀行法,判黃婦12年、併科罰金4億,丈夫和妹妹各判10年、併科3億罰金。判決指出,

2003年涉嫌以8個月為1期,每期存款100萬,就付8萬元豐厚利息為誘因,用老鼠會方式吸收下線,再由黃婦以「太仁心靈導師」身分自居,向存款人講解應心存善念、如何養生等「心靈講座」。因初期正常利息支付,吸引台北、桃竹苗等地7000多人存款,吸金款項高達199億餘元,購買淡水大樓3個樓層,訂購天母、板橋等區域豪宅;檢警查扣24億資產。

現在網路時代來臨,連史丹佛、哈佛…最好的課程,都免費讓你在網路上看,到底有什麼秘密是不能讓參與者知道的呢?若因為好奇去參加之後,絕對都是非常後悔,不是感覺受騙上當、毫無收穫,不然就是感覺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還有人因為花了大筆的費用參加,為了不要產生認知失調(我是蠢蛋,才會相信有課程能讓我魔術般的轉變…或是我是個喜歡不勞而穫,不願意付出時間心力就想得到成果的人…),還要不斷說服自己,其實課程是很有用的,只是目前個人經驗、歷練、智慧不夠,不能體會課程內容的收穫或者因為沒有收穫想退費(極少數的人),推銷人員就會用不屑的口氣對你說,那麼多人都參加,都說有很大的改變,你怎麼會沒收穫,開始質疑你…。

費斯汀格的認知失調理論來分析這些騙局,繳了最多錢上課的人(繳了上百萬)是最不可能醒過來的,經常這個人不但變的更堅決,甚至比以前更相信自己的信念真實無比(不斷參與短期課程有上癮症狀)甚至表現出最新的狂熱,全力說服別人相信他的看法。我只能說短期昂貴課程真的是破財又戕害身心。請點閱許世穎《失控的正向思考》快樂是一種陷阱 6 % 成幸人


本文作者民國 79 年即擔任公立學校教師並取得部定(教育部)合格心理輔導教師資格
歷任:部定六年輔導計畫、教育局輔導委員。國立教育研究院(教育資料館)研究員

失控的正向思考》正向心理學:淪為偽科學

學術性期刊《今日心理學》的封面故事揭露,美國人熱中於正向思考,但並沒有因此更加快樂。此外,「自封的專家」(教練、顧問、講師引導師...)為數眾多,而且還不斷增加。《今日心理學》還指出,學術界的正向心理學和那些「自封的專家」一起構成的「快樂運動」,但整體而言,國民反而越來越悲哀、焦慮,到頭來反而造成商品(演講、書籍、課程、DVD )熱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