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人世艱難,有智者為伴真好!經營事業,也要經營人生「哈佛幸福課」

人世艱難,有智者為伴真好!經營事業,也要經營人生

霍華教授是哈佛的傳奇人物,他開設了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經營人生企業」課程。學生眼中的他,結合了巴菲特的機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墨瑞‧史瓦茲教授的溫暖,與「星際大戰」中絕地武士尤達的幽默。他擁有超乎常人的商業敏銳度、充沛的活力、大格局的眼光,對生命的熱愛,是人們遇到生命中重大決定或挑戰時,第一個想要求教的對象。
  
然而,突如其來的心臟病發,使霍華到鬼門關前走了一回,作者才驚覺若不把自己從霍華身上學到的人生智慧寫下來,分享給沒有機會直接上這門課的人,將會是一大憾事。
  
透過霍華與作者六年間的多次真情對談與許多職場人士遇到困境的故事,這位無私的人生導師以充滿智慧與鼓勵的創業家精神,跟我們分享如何在事業、家庭、人際上獲得最大的滿足與成就,定義出自己專屬、不留遺憾的幸福人生。

  傳奇的哈佛教授 知心的忘年之交 無私的人生嚮導
  霍華‧史蒂文森Howard H. Stevenson

霍華教授在哈佛大學商學院任教超過四十年,獲頒榮譽教授(Sarofim-Rock Profess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eritus)。他曾任哈佛商學院資深副院長、資深副教務長、哈佛商學院出版社前董事長、外部關係總監。他不僅創辦哈佛的「創業」課程,他對創業精神的定義──創業精神就是追求機會,而不考慮所能掌握的資源──更成為企業管理界的金科玉律,可謂哈佛大學的「創業管理之父」。

除了教職之外,霍華曾任製造與金融服務業的高階主管,並身兼多家企業董事。他與人合作創立Baupost財富管理公司,曾任執行長一職。該公司目前操盤金額逾220億美元。他也是哈佛大學史上最成功的募款人,為學校籌得逾6億美元的資金。他2011年於教職退休,學校為表彰他的貢獻,成立霍華史帝文森企管講座教授席位。

四十年來,他在哈佛教過數千名MBA學生和企業領袖,現於世界各地和專業領域都極有影響力,他們都把霍華視為良師益友,遇到疑難時,不斷前來請教他的意見。
  
  這位無私的人生嚮導在《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分享智慧而務實的幸福課:
  「經營事業,也要經營人生」,每個人都需要打造專屬的願景。
  即便不是創業家,也要發揮創業精神。
  人生轉折有正有負,要懂得借力使力。
  打開「預測力的探照燈」,降低生活與工作的風險。
  無論做決定或行動,「要濺出水花,更要激起漣漪」。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才能擁有專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