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教甄口試熱門題《長處與短處》大家常常都死在短處/太陳腔濫調的回答,評審早已經麻痺

教甄口試 2017 熱門考古題【長處與短處】大家常常都死在短處/太陳腔濫調的回答,評審早已經麻痺。
★ 國立大學師培中心張教授:講到短處時,在限時內可以用自身故事引言或同事、學生角度呈現。例如:我同事總是認為我花太多時間在學生身上,如同保母一般,事事叮嚀。連帶領科展實驗、競賽活動時,也都是全心投入,午休、放學後等等。尤其戲劇化的結果,比賽不見得要有名次,但努力的歷程可以呈現,學生的感動與學習歷程才是教育的本質。然後再回歸到自己的長短處身上,評審必然印象深刻。太陳腔濫調的回答,評審早已經麻痺,沒有加分效果,也得不到高分。
★ 張勳誠校長:教甄口試熱門題《長處與短處》長處說完了之後,最糟糕的是,大家常常都死在短處的部份。你知不知道你的長處在哪裡?這題目一定問。回答的時候,所有的口頭禪都不要。如果你光說你的語言溝通和人際相處能力不錯,這樣是不會被錄取的。通常要有個「論證」。在講出自己的長處的過程中要謙虛,要在謙虛中不小心講出來不平凡的長處,這樣子才適合。
舉例來說:謝謝評審委員的指教,其實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我跟前面幾位都一樣,我們的語言能力、電腦能力、人際關係等方面都很強,我是很平凡的。前面這部份用很平凡、我跟其他人都一樣等等的詞語掩飾,並帶出自己的能力。然後,除此之外,我個人認為我最強的是什麼等等,譬如我的意志力很強,甚麼甚麼東西很強,這些可以從哪方面看出來也要做出說明,評審委員沒叫你停就不要停。所以這樣子的長處就講的多了,而且會跟別人不一樣。
如果像前面的回答一樣,說我的語言能力很強、電腦能力很強、人際關係能力很強,我覺得我最強的能力是什麼東西等等,這樣的回答內容就是一種標準的捕手式的答案。記住,不要隨便當捕手,評審投什麼球就投什麼球,要當一個開創式的捕手。像我前面舉例的方式回答,這樣的答案就顯得多元又豐富了。
長處說完了之後,最糟糕的是,大家常常都死在短處的部份。你們說的短處就是懶散、不守時、不用功、容易分心,我的短處就是花心,這些都是事實,但是能講嗎?我的短處就是人際關係不好,就是自私小氣,我的短處就是奢侈等等,怎麼辦,你要怎說起你的短處?最糟糕的是這一定會被問。
就像是每次的校務評鑑,我們都是在呈現優點。我隨便一講就有好幾百個優點,但缺點就是想不出來。想來想去,想到一些缺點,但那是一些不關痛癢的缺點,它是因為制度造成的缺點,它是由你們政府所搞出來的缺點,是全國性的,無解,這是我的缺點。了解嗎,我總不會笨到寫我學校老師上課不專心,學生的常規不好,我不會這麼笨,我一定是把它弄成是教育部的體制下所造成的缺點。同樣的,你的缺點在哪邊?我剛剛講的已經幫你鋪了一個局,你不要隨便講自己懶散,你該如何講?像我剛剛講校務評鑑的例子一樣,你應該能抓到一點點。
我每次這樣講我的缺點:我這個人最大的缺點,就是我這個人工作的時候太投入了,每次投入了以後,就找不出時間來運動,找不出時間來陪我的家人相處。針對我這個最大的缺點,我決定從我的時間管理上好好加強,把運動變成一種紀律,每天時間一到我就要認命的去運動等等。這樣我已經講出缺點了,那我的缺點是不是缺點,我的缺點就是最大的優點!你不要笨到說我這個人就是懶散,我就是沒有時間觀念。(摘自:1.張勳誠校長「臺北師大」演講。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