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劉北元律師【教師輔導管教責任保險】口試獨家2017最新熱門話題:你贊成輔導管教保險嗎

教甄口試獨家 2017 最新熱門話題:你贊成【教師輔導管教責任保險】嗎?參考答案:對於這一波人權浪潮,顯然有許多老師與家長都適應不良,跑法院的案例就越來越多了,多到最後連保險公司都看到商機,推出以教師輔導管教措施有疏忽或過失,導致學生身體受有傷害之責任保險,用保險理賠代替教師履行法律賠償責任【OS:但金管會統計,曠日廢時的理賠糾紛 9 成保險公司勝訴。因為平日養了一堆專打理賠糾紛的律師群,一般小蝦米不是大財團的對手!】我是一個法律人,對於人權法治自然比一般人有著更強烈的感受,但我認為師生之間輔導管教關係的法治化,是校園人權的基石誠然無誤,然而法律卻不能因此變成師生關係的唯一內涵。
.
法律固然可以為校園創建出一個穩定、平等的受教環境,但它的僵化與無情,卻也對一個需要愛與道德比法律更多的校園,造成了負面的影響;法律的嚴酷為教師春風化雨的熱忱劃出一道警戒線,在輔導管教上願意去做的,可能會只剩下領這一份薪水所應盡的義務。在這個世代,人人都要懂一些法律,才能知所進退,老師當然也不例外,多明白一些輔導管教的相關法律,自然可以保護自己,但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希望教育的出發點是保護自己,因為從這一點出發,學校教育的輔導管教關係就已經注定要失敗了。所以,請不要輕易就決定對教師興訟吧。(以下部分內容摘自:1.劉北元律師。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