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面對存在的既定事實雖然痛苦,但是終將獲得療癒。】

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面對存在的既定事實雖然痛苦,但是終將獲得療癒。】大多數的人因為缺乏生命的意義而感到痛苦,這種對人本身的有限性的憂慮,常常能催化內在觀點的重大改變。生命和和死亡是交織在一起的,它們同時存在,而不是接續發生。死亡是生命中無法逃脫的一部分,對死亡的關切會使生命更為豐富,而不是耗盡生命。
.
雖然形體的死亡會使人毀壞,可是對死亡的觀念卻能拯救人。中文的「危機」結合了兩個意義—「危險」和「機會」。在治療癌症末期病人的歲月中,發現有許多人漸漸把自己的危機和危險轉成改變的機會。他們談到令人吃驚的轉變、內在的變化:重新安排生活的重心,不再重視瑣碎的枝節。釋放的感覺,能選擇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
當下的活力增強,不再拖延到退休或未來某個時間之後才過想要的生活。對生活中的自然現象有鮮明生動的欣賞,如季節的更迭、微風、落葉、節慶等等。和危機之前比起來,與所愛的人有更深入的溝通。和危機之前比起來,較少人際間的懼怕,較不擔心被人拒絕,更願意冒險。(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