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國中106只剩雙北有缺(國小龍子明後年開大缺.之後步上國中後塵)別受電影影響做偏鄉夢

國中106 只剩雙北有缺(國小龍子明後年開大缺,之後步上國中後塵)別受電影影響做偏鄉夢!聯合報 2017.10.25【想當國中老師好難 教育局:最慘可能未來 5 年也不甄】少子化讓地廣人稀的南投縣雪上加霜,國中一再減班,南投縣府最近忙著介聘超額的國中教師,教育處坦承已經2年沒辦國中教師甄試,預估往後3、4年南投都不會再辦國中教師甄試,想當國中老師的年輕人難有機會!
彰化、台中也有同樣情形;彰化連續3年沒辦教師甄試,每年8月新學期開始,縣府必須提早半年處理教師超額問題。台中的國中教師甄選也已停辦2年,中市教育局表示未來5年少子化更嚴峻,最慘狀況可能是「未來5年也不考」。南投縣105年有12名國中老師超額,今年15名,明年約20至30名;縣教育處指出,國中學生人數銳減,是少子化使然,教師過剩是全國性的問題,已提出因應辦法,除原有「1班2個教師」,再多給「專長領域授課教師」員額,解決國中超額教師。草屯國中今年一口氣減了4班,代課教師另謀出路外,有正式教師也因此被迫介聘到其他國中。南投縣教育處說,近幾年光處理超額教師問題棘手,大型學校教師員額都不敢補,先找代課教師,以便處理超額教師轉介。
彰化106學年國小教師超額28人、國中26人,教育處為讓學校有充裕時間處理導師編排,今年國中生報到提早在4月進行,想快點完成縣內介聘。教育處指出,已執行員額管控,目前超額狀況掌握中,全縣教師雖超額,但偏鄉學校教師卻相當缺,流動性也高。中市的國中今年超額40名教師,主要是少子化,加上年金改革不敢退休,基層希望降低班級人數,就能增加師資源額,但財主單位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