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

台大潑酸命案【心理所謝男受害】沈政男精神科醫師:為什麼不向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求助?

摘自沈政男(精神科醫師)我為什麼會收到附圖這封信?因為我現在正就讀台大心理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我是台大學生。出事受害的謝同學目前是台大心理相關系所研究生,為什麼連他這樣學心理的人,都不向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求助?很簡單,因為他是從外校考入台大的研究生,而以我個人經驗,研究生入學時,校方並沒有告訴研究生,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位在何處、有什麼功能。
然而知道台大心輔中心位在哪裡的同學,如果有了感情問題,就會向心輔中心求助嗎?通常學生如果有了生活困擾,最常透露就是同學與老師,而謝同學有向同學求助,但有沒有告訴老師?
謝同學有沒有導師?台大研究生有沒有導師?至少以我的經驗,我不知道我的導師是誰。一進研究所,學校就告訴我們必須找指導教授,但沒告訴我們研究生有沒有導師。難道指導教授等於導師?
我現在在醫院當主治醫師,都還兼任住院醫師的導師,為什麼台大研究生好像不需要導師?如果有導師可以第一線介入,處理不來再轉介輔導中心,是不是學生比較能夠信任學校的幫忙?
還有,學校的整個輔導體系,對於學生的感情問題的確有在關注,也有辦一些演講活動與工作坊,但顯然還不夠重視,也還投入不夠。心輔中心應該針對大學生最常見的心理困擾來做重點介入,而感情問題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
撇開這次的事件不談,有多少同學在網路被騙財騙色,或者被騙了感情?有多少同學對親密關係感到困惑與恐懼?還有多少同學連想要開展親密關係都不曉得怎麼追求親密伴侶?
如果連上述問題都不知道,要怎麼知道如何防範危險情人與分手暴力?媒體看到潑硫酸,就說這是清大王水事件的翻版,其實兩者不一樣,清大王水事件是因為三角關係裡的忌妒,而這次台大情殺是分手暴力,比較類似前幾年的台大宅王殺幼兒園女老師事件。近年還有兩起重大校園情殺案,一是高雄醫大的醫學生殺情敵,另一是嘉南藥理科大的單戀男殺學妹,這些案件都值得心輔中心與家暴單位好好研究,而不是空泛地講「愛不到對方就應祝對方幸福」這類廉價的愛情勵志格言。
這社會上至少有一到兩成的人,沒辦法祝對方幸福,其中有極少數人就可能變成危險情人。當然會殺人的危險情人畢竟是極少數,但呼巴掌、揍一頓,或者威脅公布對方裸照什麼的,相當常見。
...............
今天新聞說,對謝姓男同學潑硫酸後自殺死亡的張男,今年九月曾對謝生掐脖子,當時曾鬧到警察局,謝生本來想申請保護令,後來心軟又沒有,而家暴單位也陪張男去看精神科,「相關措施都做了」。
是嗎?有沒有針對危險情人與分手暴力的相關風險,要謝生特別注意?抑或只講一般家暴防範那一套?
掐脖子是一個警訊,這時應該告知謝生,張男很可能繼續升高暴力手段,千萬不要再獨自與其見面。
而即使不獨自與其見面,張男也可能會採取跟蹤手段,到學校到宿舍堵人,因為這樣的情節在分手暴力裡已經屢見不鮮。
今年九月發生事情以後,家暴單位有介入,但台大校方呢?是不是完全不知情?為什麼謝男沒向台大輔導中心求助?
值得檢討之處還很多,絕非官員所講的,「相關措施都做了」。
我會再寫完整文章,通盤討論此一事件,這裡先引用我先前寫過的〈危險情人與分手暴力〉一文,再次提醒分手暴力的相關危險因子,裡頭就有一條是勒脖子。
一、交往中曾打過你。肢體暴力只要發生一次,就不能原諒,千萬別看他跪地求饒就心軟。
二、當你疏遠他,卻引來跟蹤舉動。跟蹤經常是暴力的前奏。
三、強迫發生性愛,代表他不在乎你的意願與感受。
四、在兩人衝突中,試圖勒你脖子,那是意欲致人於死的跡象。
有沒有想過,這次事件,張男如果針對的是一名女同學,那位女同學恐怕早已難逃當晚的持刀追殺。這事件非常特殊,值得徹底探討。
「不管是同性或異性戀,不論對方是控制型情人,或自覺自己是控制型的人,無法面對分手痛苦,甚至有傷人或自傷想法時,都應勇敢求助。畢竟,再大的分手情傷都可以度過,重點是要尋求資源,協助度過最痛苦的那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