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約翰‧高特曼《與孩子一起上的情緒管理課》父母 4 類型:輔導型父母 5 步驟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親職教育「父母 4 類型:輔導型父母 5步驟」獨家剖析: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在其新作《與孩子一起上的情緒管理課》指出了四種不同類型的父母。約翰‧高特曼也是婚姻專家,另著有《關係療癒—建立良好家庭、友誼、情感五步驟》《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與《怎樣教養高EQ小孩》:
1.忽視型父母: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輕視而不理睬,覺得無關緊要。
2.反對型父母: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覺得不滿,而可能因此譴責或處罰他們。
3.放任型父母:接受小孩的負面情緒並以同理心對待,卻無法對這些行為給予指引或設定限制。
4.輔導型父母或許和忽視型父母頗為相似,因為兩者都是將約書亞的念頭轉移到其他事情之上,而讓他不再想到「留在家裡」這件事。但這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差異。做為一個情緒教練,黛安認同兒子的悲傷,協助他形容、允許他體驗自己的感受,並且在他哭泣時留在他身邊。她沒有嘗試轉移他在情緒上的注意力;她也沒有像反對型父母,因為孩子感到悲傷而責罵他。她只是讓孩子知道,她尊重他的感受、也認為他的期望是正確的。
與放任型父母不同的是,輔導型父母會設定規範。她會利用額外的幾分鐘來處理約書亞的情緒,但她會讓孩子知道,自己上班是不能遲到的,而且她不能失信於同事。約書亞很失望,但這種感受是他和黛安都可以處理的。一旦約書亞有機會去識別、體驗和接受這種情緒,黛安就向他解釋,他是有可能擺脫、超越這種難過情緒的,而且可以期待著隔日的歡樂。這些反應都是情緒輔導過程的一部分,也是我和研究同僚在那些成功的親子互動中所發現的特質。在這樣的過程中所出現的五個典型步驟,依序為:
步驟一 察覺孩子的情緒
步驟二 體認情緒的教養功能
步驟三 以同理心傾聽
步驟四 幫助孩子標示情緒
步驟五 解決問題並設定規範
.....
亨利.福特:「不管你認為你行,或認為你不行~你都是對的。」
教甄也是如此,不管你認為你會考上,或認為不會~你都是對的。
因為,只有你認為自己會考上,你的每一步才會往考上的方向走。(心理學:自我應驗預言)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