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

翻轉教學的批判-摘自現任國小校長林翎

摘自現任國小校長林翎老師:翻轉教學的批判-林翎(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甄試應試寶典補充教材)
林翎認同翻轉教育「因材施教,讓天賦自由」的價值信念,但它絕不是解決教育的解藥,而是諸多藥引之其中一項。翻轉教育是現今教育的時代產物,可以說是一種趨勢與現象學。其中翻轉教學(翻轉教室)運用「改變教學過程順序,將主動學習權還給學生」之教學方法,在眾多教學法中,這一、二年頗被重視。
一、翻轉教室
(一)2004年 Khan指導親戚小孩數學,錄製教學影片上傳網路,受好評 ,2009年擴大規模成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
(二)2007年Bergmann & Sams為解決學生缺課問題,並進行補救教學,採用先錄製影片上傳至YouTube,讓學生自學,並在課堂上互動討論,獲得極佳成效。
(三)台灣2012年國內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設立「均一教育平台」
二、翻轉教學
(一)行動學習;
(二)學習共同體;
(三)學思達;
(四)MAPS翻轉教學法;
(五)施信源、顏美雯老師運用MOOCs「均一教育平臺」融入數學科翻轉教學。

三、翻轉教育
(一)教育價值信念-學習主動權、因材施教,讓天賦自由
(二)未來教育-多元
(三)未來學校-擇校世代
(四)未來孩子-關鍵能力
(五)未來學習-學習如何學習

四、翻轉教室、翻轉教學與翻轉教育關聯統整(略)
五、翻轉教育可以改善學校教與學的原因(略)
六、推動翻轉教育關鍵因素(略)

七、現今臺灣推動翻轉教學批判(新增補充教材)
(一)教育場域現狀
1.行政推動意願、教師專業與其他教師關注眼光都可能直、間接影響翻轉教學的課堂實施與學習成效。
2.部分學校網路基礎建設(如光纖網路)與資訊設備(如平板電腦)不足,加上學生家庭資訊設備受限,影響學生學習成效。(數位落差)
3.部分教師可能誤解只要調成教學過程順序就能翻轉,加上調整改變教學方式未循序漸進,直接依樣畫葫蘆,不僅可能失去以學生為主體之原意,更可能讓教師誤認翻轉教學在該校無用。
4.各領域部分單元內容不適合翻轉,但部分教師為翻轉而翻轉,失去推動精神。
5.國小低年級受限生長發育與學習條件,可能不適合推動翻轉教室。
6.翻轉教室大量觀看影片,可能會影響視力。
(二)教學現場觀察
1.教材
(1)編製者之教育專業、教學涵養與多媒體製作技術或講義編制視覺效果,影響教材品質與學生的學習興趣。
(2)教師受限時間,無法自編教材,篩選教材能否符應授課課堂教學目標且其適用性值得商榷。
2.教師教學
(1)強調回家預看、課堂討論,較不重視課後檢核與引導補救教學區塊。
(2)教師直接引用線上教材或他人講義或自編教材,未考量城鄉差距與學生差異動態調整,容易引起本質未曾改變之質疑。
(註:教師必須改變,不是錄或編一套,終身使用)
(3)教師照本宣科,課室引導專業素養不足,導致未能滿足學生之學習需求,影響學習成效。
3.學生學習
(1)受傳統教育影響,學生在家學習主動性不強且課堂上不擅於提問與討論。
(2)家庭條件、人性疏懶與外界誘惑(如尋寶抓怪、看電視等)尚無法有效改變學生在家自主之學習心態。
4.家長態度
(1)關注量化成績,導致學校仍重視考試引導教學,而翻轉教學欠缺教學成效量化評估,家長信心不足,仍在觀望。
(2)家長忙於生計或缺乏教養習慣,僅以要求代替陪伴,學生主動學習成效可能打折。

註:林翎對翻轉教學之觀點(新增補充教材)
1.一個班級一個老師推翻轉教學可能會成功(斟酌推動),但一個班級多位老師推翻轉教學,學生在家預看教材之時間分配與管理,值得後續觀察;從另一角度來看,很多老師會請學生預習第幾課或第幾單元,翻轉教育則是預看教材或編輯講義......,但以預看教材或編輯講義完全取代書寫回家作業,此點值得深思。
2.學生因故回家未看影片,在課室先到公用電腦觀看,可能不能參與課堂討論,在國小學生人格發展同時,此作法長久實施恐影響孩子之心理健全發展。

註2:林翎對翻轉教育之觀點(新增補充教材)
1.當我們體認所有知識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教育應該從「升學考試」解放,重新建構學習價值,而在此翻轉教育洪流,教師應該扮演著轉化型知識份子的角色,透過課程轉化,建構引導學生主動學習。
2.翻轉教育沒有固定模式,但可視為增權賦能教室,主動權還給學生,重視師生共同互動與學習、解決學習的問題,因此教師教學引導相對重要。
3.翻轉教育強調以孩子為主體、因材施教與讓天賦自由,是近年影響台灣教育界很重要的價值信念,但也不能被膨脹為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的「萬靈丹」,端看區域(城鄉、學校、教室)屬性、教師素養、教學熱忱與風格、學生特性及家長接受度等動態調整。

相關重點整理可參閱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甄試應試寶典-伍、學校動態類洋流經營主題篇-主題十三:教學>13-2翻轉教育13-3行動學習13-4學習共同體

參考資料
林緯志(2016)。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甄試應試寶典。台北:考用出版社。
蔡瑞君(2014)。 數位時代「翻轉教室」的意義 與批判性議題。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十卷第二期,頁115-138。

林翎碎碎念-與標題無關,存粹心有所感
學校需要熱情的行政服務教學,需要熱情的老師教育孩子;雖然角色不同,但「讓下一代更好」目標相同就好,現今學校行政真得需要培養熱情人才服務師生。

轉貼許世穎老師FB
只有投入翻轉才叫熱情嗎?願意投入學校行政工作算不算?曾任行政多年的世穎,贊成劉教授所說的《不是投入翻轉才叫熱情,願意投入學校行政工作也是一種教育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