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唐鳳超高智商想到「科幻教育家」難攻大士

許世穎:提起唐鳳的超高智商,想到我福星國小同學「科幻教育家」難攻大士(師專畢業後我還回母校服務了 7 年)小一小二低年級班上第一名都被他包辦了,我則都是第二名。最厲害的是中年級他被分到音樂班還是第一名,我則繼續當我的第二名,第一名是後來念「北ㄧ女」的班長。但此女是苦讀型的,而且當班長說不定有被老師偷偷加分。不像難攻大士好像都在玩(也許私下很認真我們不知)
高年級時我還是永遠的第二名,第一名是柯文哲市長選舉辯論時提到的台大名醫吳毅暉博士,因為離我上班的地方很近,所以偶爾會遇到小聊。但他的母親是再興的老師,還有請好幾個家教,從小就被有計劃的栽培,和我及難攻大士這類正常家庭又不一樣(我們五年級生不像現在的小朋友,每天安親補習,大部分是放牛吃草的)
所以在我看來真正智商超高的,只有難攻大士ㄧ人,前陣子還跟李豔秋槓上。最近他心情好像不大好(跟李豔秋無關,在大學開「科幻課程」的難攻境界高多了!)我想勸我這位老友:「天才總是寂寞的!」雖然從小就很嫉妒你,但我還是為你加油!也會在臉書上持續按讚及轉貼,還望不嫌煩。
......
難攻大士:真心覺得,應該對每個還敢在臉書上「誠實說真話」的人致上敬意,無論他的立場是否跟你一致。
因為,在這個動輒得咎的時代,說了什麼精彩中聽的東西,很難替你帶來什麼實質的好處;但萬一寫了什麼捅到馬蜂窩的留言,哪怕只是短短一行,都足以讓你背負毀天滅地的壓力
越來越不想講話了,這是我此時此刻最真實的心情速寫。
........
張民欣:其實大多數人對那些「超高智商」,尤其是從小就表現出超高智商的人都有一些錯誤的認知。我自己也是念建中、台大的,所接觸的同學、學長、學弟之中不乏這類超高智商的人。通常這類人給你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怪」,不是那種讓人不舒服的怪,而是這些人跟你交談或應對時,你會感覺這些人「跳很快」。
簡單說就是同樣一個主題,你跟一般人說話或多或少會加些語助詞啦,閒扯淡一些有的沒的啦,短則數十秒,長則幾分鐘,才會進入下一個主題。但這類超高智商的人切換主題的速度遠快於普通智商的人 (十秒內),而且該交換的資訊也完全不會遺漏,調皮一些的還喜歡用雙關語互相刺一下,有時酸你,有時他自嘲。
另外一個特徵可能是你會覺得這些人「很盧」,你覺得差不多的東西,這些人會覺得差別很大。比如說合作一個專案,分配工作時,超高智商的人很可能會在一些細節「死纏爛打」,一直到他覺得所有不清楚的地方都說清楚了才會罷休。不過這種現象不會持久,有時候他們要的其實是授權,但很多團隊合作有些因為組織架構、程序、法規等等無法讓授權在同一個人身上時,這些超高智商的人就會做得很痛苦。
這種特質會造成超高智商的人難以適應傳統學校的教學方式,超高智商的小孩在學習上速度很快,一般的優秀學生也許可以舉一反三,讓老師教學很輕鬆;但超高智商的學生可能已經自己在腦子裡舉一反三並且理解了,他們要的是「一次打十個」──也就是同一主題更高階抽象與更低階詳細的系統性資訊,而這已經超越一般學校老師能在課堂上提供的了。也因此大多數超高智商的小孩,不管是否脫離傳統教育體系,其實主要都是以自學的方式在吸納知識。他們最需要的不是老師,而是一座藏書豐富圖書館。
唐鳳就是典型的例子,基本上他沒有人類老師,網際網路就是他的圖書館。但除了學習方式的不同,其實他也跟一般人一樣會有情緒,有困擾,有政治立場,有感情,有恐懼,有疑惑,有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