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

說穿了,在這世界上或你的人生中,其實沒有半件非做不可的事。而是,「你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唯有認同這一點,你才能站在人生中真正的起點。了解自己、認同自己。這也就是存在主義的基本概念。(摘自《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時報 2016)
在事業上成功和在人生中成功是兩回事。你聽好了,賺錢比較單純。就是完全排除主觀,因應需求。不加入主觀,淡淡地回應社會和眼前的人的需求。可是,人生有趣是主觀。假如能徹底地分割這兩者,切換「我現在要賺錢!」、「我現在要享受人生!」,應該就會進展得順利。
未來 10 年階層流動停止前,成為社會菁英的三大指標:1.靈活性。2.語言表達。3.品格和教養(身為人的成熟度)常見低薪時代的年輕人抱怨存不到錢,其實在量化寬鬆的負利率時代,最不該做的事情就是存錢,但也不是消費。而是要藉由金錢累積自己無形的信用。所以,你別試圖存在手邊的錢。
金錢要持續花用!用在未來、用在產生價值的事物、用在別人的幸福。這麼一來,你就能在你自己的這個個體累積信用。等到未來真的需要金錢、物品或其他消費時,這些無形的信用便可以隨時轉換成有形的人事物,也不像會貶值的貨幣,反倒會增值。《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