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教甄考生:拜讀您所發佈,關於翻轉教育的反思文章,於我心有戚戚焉

親愛的許老師:拜讀您所發佈,關於翻轉教育的反思文章,於我心有戚戚焉!我在台中的一所明星國小代理,我曾經嘗試過翻轉教室。我花了大把心力,做了許多嘗試,但最後的後果令我感到沮喪。看到您的文章,讓我放棄美容覺,與您分享我的“翻轉教室”。
兩年前我開始帶高年級,那時我嘗試將我拿手的國語科,以翻轉的概念、學思達的方法表達。
我翻轉的那課是康軒“火星人,你好嗎?”。
我上網找了許多關於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資料(正反都有),找了被認為宇宙外星人造訪地球的影片、找了“好奇號”的所有資料,還自己去租古裝演嫦娥,假裝自己要從月球到火星找朋友,只為了要引起學生想接著看下去的動機。三天的準備拍了大概30分鐘的影片。
後來有為了跟學生討論課文內容,做有層次的討論,所以錄製了課文教學影片,一人分飾多角,以廣播播報員的型態做呈現。一課課文在一星期上完,卻備課了一個月。
願意花時間,在家裡看的孩子,就是平常跟老師關係密切、家長有在盯的孩子。那些愛打線上遊戲、愛看電視的孩子,仍然堅守遊戲與偶像劇前。哪怕我已經在課堂上撥大概3分鐘預告(剪出我覺得有趣能吸引人的部分,整個當電影預告在做),他們還是可以看過在學校很有興趣,回家馬上忘記,立刻投入遊戲和連續劇的懷抱。
還有一些孩子,很想看老師的影片,但家中並沒有3C設備(隔代教養+真正的中低收),怎麼辦?請他們利用早修時間用學校電腦看,但高年級早修其實學校又排了許多班級性活動。
後來,有一個家長質疑(全班28個學生,唯此家長有意見),讓學生自己回家看影片,那到學校幹嘛?解釋給家長聽,家長認為老師是想偷懶,上課讓學生討論,就不需要上課了。家長完全沒想到拍影片對老師來說很累(至少我很累)!
然後我就覺得,這個翻轉,把我自己翻轉得好委屈,花時間、精力和金錢(租古裝道具服),卻落得學生不看片、家長質疑老師,何必呢?好好的照傳統來,多好!
......
學思達(翻轉教室)熱潮讓世穎想到 20 年前的「建構式教學」。當時我和幾位研究所同學,在所長吳清山(前國教署長)指導下,於國立教育資料館(今教育研究院)出版了一本集體創作《國民教育研究》對建構式教學ㄧ面倒的熱潮提出批判
幾年後證實「建構式教學」的確是一場「教育大拜拜」式的災難(只要問資深中小學教師都知道)。影響範圍更廣、還擴及大學的學思達(翻轉教室)會走向同樣的命運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