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陳方隅:九月三號的遊行、朋友們都不要去參加,也不要支持!【認同請分享】

九月三號的遊行、朋友們都不要去參加,也不要支持!摘自:陳方隅【認同請分享】這篇是一個軍公教子弟用自己的話所寫的,希望給師長們傳閱的一個小小的觀念說明。這幾天有位校長所寫的文章被大量轉傳,內容是說自己非常辛苦奉獻,薪水是7萬7,每個月都要繳退撫基金,憑什麼退休後要被砍所得?然後又說勞工繳得比較少但領的比較多很不公平,甚至說「願意放棄全部退休金」
事實上,軍公教若要對抗所謂的汙名,首先必須先搞清楚幾個觀念。最重要的觀念是「所得替代率」,這是指退休之後領的錢,跟退休前的薪水的比例。比如說,如果所得替代率是80%,代表你退休後每月拿到的錢是退休前的八成。現在退撫基金要改革,主要原因就是大家所繳的退撫基金不夠大家所領到的錢,所得替代率偏高,超出了國家財政負擔。
例如有位教書15年的老師所說:「我教書十五年了,每月薪資六萬多,退撫也不過扣個三千不到。 教滿三十年繳的退撫基金不過百來萬,加上政府撥付的全部加總了不起三百萬,依照退撫基金平均投資報酬率3%跑複利三十年了不起六七百萬,但是退休後每月領取五到六萬之間,不到十年就會把我所繳入加上所賺取的利潤全部領光,接下來完全都會是靠著年輕人繳入的錢。」
台灣的整體稅制非常低,稅收的數量不夠支撐一個良好的退休福利。現在軍公教人員退休之後的所得替代率,跟其他行業比起來是真的比較高,有些人退休之後所領到的錢不僅沒有比還在工作時候少,甚至加上一些福利之後還會更多,所得替代率是100%以上。
這是不合理的制度,因為退休之後理論上應該要領的錢就是自己先前所存下來的錢,但事實上現在退撫基金提撥一直都不足額,本來就無法讓大家領到這麼多退休金的。(全球福利最好的國家、稅收超級高的瑞典,他們的軍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也才65%,全球先進國家平均大概在50%上下,也就是說,假設原本月薪八萬,退休後就是領四萬。台灣政府目前沒有這樣的稅收本錢讓大家的退休金維持現在的水準,平均替代率有超過八成。)退撫制度改革,並不是要把所有退休金全砍光,更不是政府要找大家麻煩,而是要調整所得替代率到一個可以讓退撫基金長久營運下去的數字。
軍公教的退撫基金,跟勞工的退撫基金,其實是不太相關的事情,其每月繳交比例、提撥比例,以及可以領到的比例,都跟軍公教的制度沒有直接的關係。再說,勞工們不僅退休年齡比軍公教還要高出許多,而且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也是比軍公教還要低很多。軍公教人員們要知道的是,讓軍公教蒙上汙名的,往往就是那些沒事喜歡拿勞工出來講話的人。(主計處統計,目前各行各業的平均薪資是四萬多,而且有「一半」的勞工月薪在三萬以下。所以那些年資很高的軍公教人員出來講話的時候,拿出來的薪資都比平均還要高兩倍,這個社會觀感當然會很不好)
另外,九月三號的遊行,我認為應該要說服認識的軍公教長輩、朋友們,都不要去參加,也不要支持。因為,動員的人到底是誰?其實大家都不是很清楚。實際上看他們所講出來的話、動員的方式、設計的遊行活動內容,都沒有搞清楚退撫制度改革的重點,甚至摻雜了很多「愛國歌曲」之類的活動,跟軍公教制度的關聯性不高。這樣的遊行反而才是激化對立、更讓自己陷入汙名化。
那麼,對於年金改革議題,我們大家真正該做的事情是什麼呢?我認為,我們都必須好好去搞清楚現在的改革方案是什麼,並且好好思考並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有些團體的確提出了不一樣的方案值得大家想想,像是「全國教育產業工會」說:不能溯及既往、已退休者不減福利、在職者多繳少領還要延後退休。但是這樣的方案真的能確保自己繼續領退休金領到去世嗎?當我們看著自己的孩子辛苦工作,領到的薪水卻比自己的退休年金還少,難道不感到有問題?
又像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年金改革立場,則是:年輕人不白繳、中生代領得到、退休者領得久。調整所得替代率之後讓大家一起受惠,有什麼不好的呢?現在不改革,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將在2028年破產,公務人員將在2030破產,軍職人員2019,勞保也會在2029年破產。
如果不改革,再過十年左右,大家的退休金一毛都領不到。我相信這是每個人都不願意看到的。
那篇大家廣為轉傳的校長發言,說要放棄全部退休金,大家真的願意嗎?不會吧!再說,過幾年後是真的沒有退休金可以領了。「好好的把這件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對於所有的客觀資訊都應該仔細閱讀,並且整理出自己的觀點,不要以為這件事情與自己無關,甚至放任跟你不相關的人去代表你發言。」洗刷軍公教汙名,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搞清楚問題所在是最基本的第一步!認同請分享。請分享給自己認識的朋友們和師長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