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教甄107考古題(口試)何謂「社會學的想像」書院獨家以今年龍子入學之教育問題為例

教甄 107 考古題(口試)何謂「社會學的想像」(sociological imagination)?可否以自己的生活實例舉例說明之(書院獨家以今年龍子入學之教育問題為例)首先是名詞解釋:
一種將我們生活周遭經驗與社會社活世界的深層結構關連起來的思考式而言。也就是我們的經驗不只是個人的現象,同時也與整體社會結構和型態有密切關連。容社會系出身的世穎進一步說明如下:
社會學家所要研究的就是個人社會會脈絡之間的關係。這就是美國社會學家 C.W. Mills所說的「社會學的想像」的意思。社會的想像是指,一種將我們生活周遭經驗與社會生活世界的深層結構關連起來的思考方式而言。也就是,我們的經驗不只是個人的現象,同時也與整體社會結構和型態有密切關連。例如失業經常不只是個人沒有能力,而且與整體社會經濟的結構有關。
因此具有同樣技術和資歷的人,在經濟景氣的時候容易找到工作,在不景氣的時候則困難重重;龍年出生的小孩,由於當年嬰兒出生率的突然上揚,使上學出現教室和師資不足的問題,但是在次年或其他年份出生的小孩,則沒有碰到類似的問題。
要瞭解個人的經驗或苦難,需要系統性的研究不同時空的社會,包括不同的情境、階級出身、社會行動和結構等。社會學想像讓鄉們比較能夠深刻的瞭解個人的經驗和公共問題的來源,與整體社會結構和歷史文化有密切相關。(摘自網路及參考資料:1.陳奎熹《教育社會學》。2.《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3.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