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職場不容易,別自滿恥笑別人。人可以得意.但切莫忘形;年紀越長.地位愈高.愈要謙虛

轉貼:職場真的很不容易,真的不要成日自滿而恥笑別人。人可以得意,但切莫忘形;年紀越長、地位愈高,愈要謙虛,姿態更要放更低,切勿孤芳自賞過了頭,驕傲自滿視同業或後進為無物。要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各有專長要懂的相互欣賞、彼此尊重。鎮日批評者,除了吸引一堆無知的崇拜者,自戀者脫離真理而不自知,高漲的氣焰只能一時,日久見人心後,必為激烈競爭的開放市場所淘汰。
多年前,我參加了一場大型專業會議,會後主辦方席開晚宴二桌款待主要嘉賓和演講人;席間有位同行在餐中開始高談闊論,還有意無意的批評影射其他同行,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用恥笑與極端不屑的言語,評論高他一輩的某位同行,而這位同行長輩名氣頗高,是大家都知道的人;被批評的人都不在現場,當下的我不敢多想,只當他是酒後失言。大概過了半年多後,我從媒體報導得知該恥笑者出大事了,造成出事的主要疏失,恰巧和他批評別人的內容大部分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下場,被恥笑者最後平安退休,而恥笑別人的人名譽掃地,錯失再登事業最高峯的地位。
因事不關己,我無意評論孰是孰非,只是感受良深,更不明白為何在突顯自己的同時必須貶低别人?人生少有十全十美,家家都有難念的經,再風光的人轉身也有落寞,再幸福的人背後也有淒涼,誰能保證得意一輩子?誰的人生都不容易啊!再説每個人的經歷不同,過程不同,境遇也不同,何必把自己的理解強加於別人,又有什麼立場對別人評頭論足呢?大家都是業界的頂尖優秀份子,如果不是不可控的因素,誰願意與不名譽共伍呢?每個人都要體面的,不是嗎?
做人要善良、真誠、有同理心,懂得善待、尊重、體恤別人,才會獲得仁慈、溫暖與平等的對待。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恥笑別人就是恥笑自己,為人厚道是基本的美德,而不隨便評價别人更是一種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