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8

林佩蓉教授:為何台灣幼兒園老師容易失控暴走?在德國幼兒園工作的她:我們不需當超人

私立不是人待的【考公立才是王道】以下摘自吾師林佩蓉教授:為何台灣幼兒園老師容易失控暴走?在德國幼兒園工作的她:我們不需當超人
「德國的小孩沒有比較好教,孩子就是孩子,他們固然有千百種樣貌和個性,但也同樣的調皮好奇和擁有愛挑戰的天性。但德國幼教師的穩定情緒,除了師生比例遠遠優於台灣很多,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校方強大的支援機制。
.
德國的Kununu網站,有幾乎各大幼兒園的在職/已離職的員工對其工作環境,薪水,工作氣氛,未來工作展望等等進行評鑑。所以整體評價差的幼兒園很難找得到好老師,老師的流動率也會很大。
老師的素質絕對是一個幼兒園經營成敗的關鍵,其他的校內設備資源反而是其次,因此若一家幼兒園裡不願意對人力花下成本,長期的要求老師一再承載不合理的工作量,自然留不住專業的優質老師,而最後留在幼兒園的老師,就可能因為專業能力不足又長時間在高壓環境工作而暴躁易怒。」
............
私立不是人待的【考公立才是王道】以下摘自蘇傳臣老師:針對最近托嬰中心和幼兒園所發生的一些脫序與失控事件,公辦的、私營的都赫然在列,一般家長、社會大眾、所有媒體一面倒的交相指責那些老師該死、那些機構該關。其實也沒錯,他們確實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但更重要的是~然後呢?強制裝設線上監視器,動輒重罰三十萬元以上,這些問題就可以避免或解決了嗎?
試問:政府對所有機構,除了規範、管制與打壓之外,何曾給予支持、鼓勵與協助?
試問:政府對所有家長,除了低頭、討好與騙票之外,何曾給予溝通、宣導與教育?
孩子的教養真的只是機構和老師的責任嗎?事實是:無能政府袖手旁觀、多數家長置身事外。
最重要的是:我們到底提供給第一線的老師們什麼樣的工作環境?錢少、事多、工時長、責任重、壓力大,這是不是一個本質的問題?
我們如果不能提供給他們一個「人性」的工作環境,就不要強求他們成為一個「人」,他們最多只會變成一個「神」!
當托嬰中心和幼兒園已經變質為一個「非人」的工作環境時,我們還能期待快樂的老師帶出快樂的孩子嗎?
我不想未卜先知,但必須再三強調一件事:如果少子化是國安問題,那麼孩子找不到老師,也會是一個國安問題。
我心無比沈痛,實已無以為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