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STS 教學 4 大目標】課程設計理念與教學模式

如果你是一隻在空中飛翔的老鷹,地面上有一些動物朝你大喊大叫,你會怎麼辦?~忽略不要注意它們,請繼續飛翔!因為你和它們不同,你有自己的上岸之路要走!
............................
★ 中小幼 2021 最新修正版 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STS 教學 4 大目標】何謂 STS 教學?請說明其課程設計理念及教學目標為何?STEAM與 STEM教育有何不同?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的關係為何?
.
(近 3 年熱門 #教甄口試#教甄檢考古題
.
一、【STS 教學的意義】:STS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結合科學、科技與社會的一種教學模式,源於1990年美國國家科學教師協會所提出,不僅成為美國科學教育的一大主流,也是各國跟進的潮流。
.
二、【課程設計的理念與教學模式】:主要是讓學生了解科學與科技的發展對社會所產生的影響,因此教師可利用社區所發生的社會議題為主題,以學生為中心,運用科技整合方式做課程設計,
.
如:垃圾處理或河川污染問題,讓學生透過資料蒐集、社區調查、訪問或討論…等,引發對社區問題的關心,並了解科技與社會之間的關聯,進而培養學生價值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
..........
.
三、【STS 的教學目標】
.
(一)讓學生能利用科學知識來改善其生活,並能適應日益科技化的世界。
.
(二)使學生能有效地處理科技與社會的問題。
.
(三)培養學生處理STS相關問題所需要的基本知識。
.
(四)能讓學生充分了解在 STS 領域中的相關行業。
..........
.
【生活科技素養能力】近年來政府逐漸對生活科技重視,目的在培養學生活科技素養能力,尤其 #108課綱 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旨在培養學生運用科技與資訊,主動探索與研究,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STS教學頗值得推展。
.
#十二年國教 科技領域課程包含: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兩門科目。
.
放眼國際,諸多先進國家亦設有科技領域,強調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及設計等學科知識的整合運用,藉由強化學科間知識的連結性,來協助學生理解科學與工程的關連。
..........
.
【STEAM 教育源自 STEM教育】,是當今國際探索21世紀人才培養的一種教育理念與舉措。美國首倡STEM教育並將其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戰略之一,旨在加強:
.
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與數學(Mathematics)教育,以培養高科技人才來持續保持美國國際領導力和競爭力。
.
為了重視藝術(Arts)在工程與技術設計中的重要性,美國學者提議將STEM教育發展為STEAM教育,並以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動項目,強有力地推進STEM教育的開展,因此 STEAM這一稱謂也逐漸被大家所接受。
.
..........
.
【STEAM 教育與 STEM 教育】STEAM教育與STEM教育在理念與目標上並無本質差異,兩者有時被等同使用。
.
STEAM 教育與核心素養,是當今國內外兩個熱門的教育議題。核心素養的提出,表征著新世紀人才培養目標範式的轉變。
.
【核心素養】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核心素養」結構模型、歐盟「終身學習核心素養」體系以及美國「21世紀技能」等等,都是21世紀人才核心素養的代表。
.
我國根據國家發展對人才的要求,提出了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樹立了我國新世紀教育立德樹人的風向標。(轉貼)
...................
.
參見:
.
1.#教育研究院 2021 等網路資訊
2.課程與教學研究 2021 等期刊論文

3.教甄自介人設 2021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