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中小幼2021近3年熱門命題焦點【個體心理學 5 大特色】阿德勒

建立名聲要花20年,但毀掉名聲只要5分鐘。想想這點,你待人接物的方式就會有所不同。《#巴菲特開講

..........
#中小幼教甄 2021 近 3 年熱門命題焦點:阿德勒【個體心理學 5 大特色】一.是自卑情結。他認為多數人都可能有生理上的缺陷,諸如體弱多病、笨手笨腳、畸形、行為幼稚等等,這種人往往有自卑感,表現為怯懦、怕羞、優柔寡斷、有不安全感,甚至有自虐傾向。
.
另一方面,他們又可能出現自衛與補償的意向,表現為魯莽無禮、膽大妄為、頑固不化、裝腔作勢、反抗背叛、想做英雄或強盜。
........
.
二.是【自尊情結】,
.
認為人人都有追求優越地位的動機這種動機既有積極作用又有消極作用,
.
如果一心一意只追求個人的優越地位而忽視他人和社會的需要,這就形成了自尊的情結。這種人會變得專橫跋扈、目空一切、言過其實、文過飾非、驕傲自大、一意孤行。
.
........
.
三.是【錯誤的生活風格】
.
認為不是以社會利益為目標的追求都是錯誤的生活風格。他曾勾畫出四種類型的人:
.
一種為統治--支配型:這種人傾向於支配和統治別人;
一種為索取--依賴型:這種人希望從別人那裡獲得一切;
一種為迴避型:這種人採用通過迴避矛盾的方法獲得人生的勝利,常以碌碌無為的方式避免失敗;
一種為社會利益型:這種人正視問題,試圖以有益於社會的方式加以解決。
.
前三種人的生活風格是錯誤的,他們要麼小時候受到過分的溺愛,要麼遭受過不應有的忽視。
........
.
四.是【出生次序】
.
他指出人的出生次序及在家庭中所處的地位,對一個人有極大的影響。哥哥、姐姐喜歡向弟弟、妹妹發號施令,甚至仗勢欺人;弟弟、妹妹則對父母特別恭順,以博得他們的歡心。
.
他集中研究了長子、次子、幼子和獨子。發現長子常為弟妹的出生深感不安,他們大都輕視別人,犯罪者、精神病患者、酗酒者以頭一胎較多。
.
次子大都雄心勃勃,有遠大的抱負,不墨守成規,一般比較幹練、果斷。幼子處於全家人溺愛的地位,往往缺乏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的勇氣。
.
獨子常常是逗人喜愛的,他們在生活中可能為了吸引別人而形成優雅的舉止,但在缺乏良好教育方法的情況下,也會產生相反的後果。
........
.
五.是【早期記憶】。
.
他認為人的早期記憶可以顯示出其生活樣式的根源,從中可以看出他是被從小慣大的還是長期被忽視的;他願意與什麼樣的人合作以及合作到什麼程度;
他曾遇到過什麼樣的人合作以及合作到什麼程度;他曾遇到過什麼樣的麻煩以及他是怎樣對待它們的。
.
無論對待成人還是孩子,都應在聽了他的抱怨之後,詢問他早期的記憶,然後將這些記憶同他所提供的其他事實相印證。
比如有人在回憶時可能猶豫不決,拖泥帶水,由此便可斷事實上他的童年是不愉快的,對這種人必須加以引導和暗示,以獲得我們所需要的東西。
.......
.
【通過教育與心理治療,才可能有修正的可能】
.
阿德勒認為一個人的生活風格集中表現為觀察事物的模式,這種模式很固執,除非陷入極度困難或者通過教育與心理治療,使其了解自己生活風格的誤區才可能有修正的可能。
......
.
【自卑情結、生命意義】
.
心理治療的實質就在於使患者意識到自己缺乏合作的能力,而其根源在於童年的適應不良。
.
通過與醫生的合作,他的合作能力得以提高,他的"自卑情結"得以被揭示,他的勇氣與樂觀精神得以被喚醒,從而使他逐步理解到"生命意義"。(轉貼)
.
.